马小乐:打造精品艺术思政社团

作者:吴月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253 分享到

 

2019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实践教学既是思政育人的重要抓手,又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我校积极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组织成立首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生社团——“马小乐”

马小乐”学生社团依托我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建设,服务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践行开放思政、融合思政、精准思政,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围绕“青年研学”“青年引领”“青年力行”三个项目模块,践行艺术思政理念,组织策划“春华秋实”品牌活动,为我校学生搭建了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较好地实现了“思政课引领我成长”的目标

青年研学:把牢定位,以学促思,筑牢思想根基。社团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理论学习为基础,以实践活动为本位,将思想政治教育根植于社团建设,形成了具有学术专业性、内容丰富性、活动多元化的社团文化育人生动局面。社团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师宣讲团、社团艺术思政实践成果编委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竞赛”“青春二十岁遇上党的二十大”等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西音“马小乐”社团公众号,分享社团思政服务活动、联谊特色活动、常态理论研究活动、思想宣传活动等最新动态,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

青年引领:加强建设,注重规范,育人成效显著。社团现有社员90余名,其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0余名,正在积极培育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队伍。社团组织架构合理,职责分明,骨干成员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能够在社团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社团成员方馨怡同学作为省高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生宣讲队成员先后进行党的二大主题宣讲6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生宣讲团为2023年秋季大学生入团积极分子共计300余人进行20余次的宣讲培训。社团努力打造具有音乐院校特色的思政课“第二课堂”,助推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文艺人才。据统计,社团成员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人次,校级奖励30人次。

青年力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强化使命担当。过去一年,社团开展了社团纳新、渭华起义革命纪念馆和杨振廉政纪念馆实践教学活动、“书香传递,润泽心灵”校园摄影公益活动、赴西安启智学校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赴西北政法大学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等“春华秋实”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参与了空军医科大学“军音青春 医生由你”联谊活动和西安交通大学院庆晚会,选派成员参加陕西省思政课大练兵、陕西省高校学生微宣展示活动、艺术与思政融合主题文艺晚会、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第二届大学生全景资源大赛,将思想政治教育“基因式”融入社团活动各环节、各方面并贯穿全过程,切实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提升了社团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



责任编辑:党婉嫕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