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健康监测:相隔的身影,融汇的大爱

作者:陈真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439 分享到

为落实西安市和省委教育工委的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我校59日至516518日至525日分两批次150余名返校学生分别进行了为期7天的校内健康监测工作。

加班加点、密切协作,建设健康监测区

根据陕西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属地防疫部门相关要求,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精心部署,有序组织2022年春季第二批学生返校。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工作,经多次研究充分研判实地调查结合返校学生信息,做出在六号教学楼建设健康监测区的决定。57日,校党委书记张立杰、院长王真深入校内健康监测区,检查软硬件设施筹备布置情况提出细化要求,并就餐食补助、心理疏导和日常学习做出精心安排此前,副书记王刚、副院长仲廷虎带领学工、保卫、后勤、防疫专班的负责同志多次调研、认真演练。

 “在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五一’假期,我们加班加点、密切协作,以最快的效率完成了监测区整理修缮等准备工作。”学工部部长张津波说。

据了解,在健康监测区的布置过程中,培训学院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整合、清理出教学办公区数十间,以满足近两百名学生的入驻需求。后勤处就防疫物资配备、临时厕所增设及污水处理、检测区域整体消杀、公共洗澡间准备、师生伙食安排等精心安排、加班加点完成布设。信息化处考察网络配置,做到网络全覆盖,为入住学生提供了免费无线网络接入服务。保卫处安排隔离控制和人员值守。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组织志愿者根据返校情况,精准对应,将学生被褥、个人生活用品从原宿舍封装运送至健康监测室对应铺位,确保返校学生离家前知晓返校后居住位置,到校后“点对点”到健康监测室拎包入住。

 以真心暖人心 用真情战疫情

同学们,核酸采集的工作人员快要到了,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参与核酸检测。”

1600-17:00洗澡的同学按照已经排好的顺序,提前做好准备,一小时后到楼下集合。”

校内健康监测工作群里消息不断……

为做到隔离区不隔离温暖,及时疏导和调整健康监测期间学生的情绪变化,学校在积累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依托服务平台,两批次安排8老师入驻健康监测区,与返校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共同完成七日三检测的健康监测,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了健康监测点的前期准备工作入驻期间的日常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

在组织学生分批洗浴的过程中,辅导员老师值守在指定地点,对每个同学进行耐心细致的询问,精准到每一位同学,确保不遗漏一人。

根据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相关要求,在未完成三天两检等相关程序前,健康监测区内学生不能随意走出宿舍,入住的辅导员老师便化身为生活老师,为同学们解决和处理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

 “刚住进来的时候,我们不能随便出去,所以很多事情都要麻烦老师,比如需要桶装水、象棋、花露水等等。”2021级硕士研究生安超文说,看着老师一口气拎着两桶水上三楼,心里深受感动。

  开展丰富活动  处处温情关怀

 “为了丰富大家的日常文化生活,开拓视野,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样的图书,需要借阅的同学可以来106办公室。”除了在临时整理的监测教室内弹钢琴、上网学习之外,学工部专门购买了数百册精选图书,让同学们静下心来深度阅读,许多同学在七天时间里阅读了平日里久不关注的文学名著、哲学书籍。

在同学们接受三天两检且结果正常之后,可供活动的区域便扩大了许多。学校为在健康监测区设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图书借阅区“西音驿站”,为入住集中监测点的师生提供图书。除此之外,学校还为入住同学准备了羽毛球、跳绳、象棋、围棋、图书等等文体用品,用以丰富同学们健康监测期间的文体娱乐生活。

每天晚饭后,隔离区的空地上便热闹了。许多吃完饭的同学相约一起开展体育活动,打羽毛球、跳绳、跳舞等等。

 “没想到观测区的生活条件还挺好。”人文学院贾明赢同学说,在返校之前,以为在校内接受一周相对隔离会比较艰苦,但没想到学校做的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充分,校内观测并没有影响到自己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是对我们、对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学校的人文关怀很到位,我们的心态也越来越从容、平和。通过这一周的相互关心、相互学习,同学们相互之间的理解加深了,大家也增加了做好常态化防疫的自觉性”。

截至527日,校内监测学生已全部安全返回宿舍区。但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任务依然繁重。每日的师生抽检核酸还在持续进行,师生们更加自觉地并肩前行,在每一个平凡而充实的日子里。

责任编辑:王雯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