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十四运”:让岁月铭记这一刻

作者:“十四运”前方工作专班 供稿/刘哲等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1161 分享到

连日的阴雨肆虐古城,却浇灭不了三秦儿女“与全运同行”的热情。在各个赛场上的精彩瞬间凝结成辉煌的记忆之后,今晚,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将隆重举办“十四运”闭幕式。火炬熄灭的同时,全运会的旗帜将从东道主手里交接给粤港澳三个省区的代表。全球瞩目的仪式直播中,国家领导人将和亿万观众一起,见证中华体育史上的高光时刻。  

在这个令人期待的夜晚,来自我校音教学院、舞蹈学院的600余名师生将激情演出,为闭幕式献上最为动人的歌声、最为美妙的舞姿。届时,王真院长也将应邀观摩闭幕式,为“仙音”师生们现场助阵。  

这是西音师生继开幕式演出之后的又一次精彩亮相。在奉献“十四运”的征程上,西音人大局当先、勇于奉献、师生同心、连续征战,用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团队作风再次书写了情系家国、自我超越的一段传奇。  

雨中再响“集结号”

这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是一次特殊的集结。  

当万众沉浸在迎接中秋佳节的欢快气氛中时,9月18日傍晚,我校“十四运会”闭幕式演职人员再次奉命整装出发,集中乘车前往驻训点,开始为期十天的封闭式排练。这是开幕式演出之后的再次集结,大雨之中,三百名师生全部到位,青春的面庞虽然略显疲惫,但目光依然神采奕奕。虽然只休整了短短两天时间,期间还完成了核酸检测、衣物更换、个人清洁、节目预习等规定内容,但大家仍以昂扬的斗志准备迎接闭幕式的到来。  

9月21日,是阖家团圆的中秋节。我校接到“十四运”组委会的紧急任务,要求将合唱队扩充至500人。此前一天,合唱队120人刚刚奉命撤回本校训练。号令如山,众志成城。音教师生们服从大局、任劳任怨,在学校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短短10小时,就完成了人员选拔、疫苗筛查、核酸检测、行装筹备、信息统计、教师配备等一系列工作,并于当日深夜扛着背包、整装出发。许多大一新生同学踊跃报名、积极请战。高年级同学抖擞精神,再次披挂上阵。至此,我校参与“十四运”闭幕式演职人员数量达到650人,占参演大学生人数的一半,为闭幕式参与单位中最大规模团队。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秋之夜出发的数百名师生,于次日凌晨时分到达西铁职院封闭驻训集结地。提前驻训的工作专班领导和老师在隔离区迎接风尘仆仆的急行军。此时,一轮满月正上中天。这个中秋夜的闻令而动、握手相逢,成为数百名西音师生难以忘怀的特殊记忆。也让组委会、西铁职院驻地的演职保障人员深深触动。我校师生们用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多月前的铿锵誓言——“同行全运,有我西音”。  

驻地共唱“同心曲”

闭幕式演出团队中,我校音教、舞蹈团队第一次“合体”集结,许多参加合唱的新生满眼都是喜悦和憧憬之情。但是,还有近三百名同学要从开幕式的“大功告成”“巅峰时刻”再出发、再起步,重新积蓄能量,这无疑是一种自我的挑战。许多同学或略有疲惫、或犹疑不决,精神状态不够饱满。毕竟已是多日封训,大家都需要身心调节。  

重任面前显担当,低语关切断愁肠。“战友”同心协力,师生风雨并肩,这是困难面前最大的精神慰藉。短暂休整的间隙,两个学院广泛动员师生、及时沟通协调、加强后方保障,最大限度地克服困难、保证完成任务。闭幕式前后两次出发集结,学工部、团委和院系领导班子成员执手相送、殷殷嘱托,为同学们鼓励打气,音教学院12名教师奉命出征管理,校党委副书记王刚、舞蹈学院分党委书记张雅萍、校团委干部刘哲等再次赶赴封训驻地带队管理。我校作为开幕式18所院校中唯一派驻两名校级领导、闭幕式8所参演院校中唯一再派校级工作专班的团队,高度重视和强化管理的做法受到组委会和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新的封闭驻训环境,防疫措施丝毫不减,排演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两天一次的全员核酸检测,一日三练的高强度工作节奏,给大家提出了新的挑战。带队领导、教师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加强了网格化管理,大家每天同车奔波训练、晚上查寝督导,几位年轻的辅导员统计输入数量庞大的报备、查核、制证信息,连续几个通宵地忙碌,满身辛劳却乐此不疲,工作作风也带动了身边的学生干部。    

此前,“十四运”开幕式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恢宏大气、文化自信、地域色彩鲜明的整体品格,成为亿万观众热搜的焦点。而本次闭幕式文体演出,则要追求精致、深情、动人的艺术品质。为此,导演组将群众演员人数压缩至开幕式演出的十分之一,对每名参演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校舞蹈学院170名学生承担着多个篇章的演出任务,要在短时间内排练出高水准的节目,需要更为艰辛的付出。带队教师、同学们自我加码,“一日三练”。在高强度排练的同时,大家还要克服尘土飞扬的简易训练环境的艰苦条件,每当训练结束后,同学们的口罩已浸满了厚厚灰尘。然而,大家依然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排练中去,常常超前完成任务,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饱受导演组好评。这支已经连续训练了五个多月的高水平团队,继续闪耀于全运舞台中央,再次为学校争得了荣光。  

初心悦动“西音人”

闭幕式的集结驻训相对短暂,也让大家与“十四运”的美丽相约进入倒计时。时光如梭,刚刚“走进全运”,明天,我们的汗水和心血都将成为生命中的永恒。  

参与全运,展现西音精神;驻训排练,不忘立德树人。从接受“十四运”开闭幕式演出任务,到本次闭幕式参演,五个多月的号令、排演、遴选、组合,一个多月的集中、出发、隔离、封训,同样熟悉的场景,同样艰难的行进。其中,有泪水、有伤痛,有困惑、有寂寞,有动摇、有矫情,但在二十多名教师身先士卒、同吃同住的带领、感染下,绝大多数同学克服了身体上的疲惫和思想上的波动,大家也很快地适应了不同驻训地的封闭式管理节奏,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从个体到团队、从观众到演员、从自我到集体的蜕变。  

参与“十四运”,对每名同学来说,是荣耀,是展示,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高。9月23日下午,党委副书记王刚利用排演间隙时间,在驻训点为全体参演师生上了堂别开生面的艺术思政课。结合大家参与“十四运”开、闭幕式艺术实践的特殊经历和心理体验,王刚教授引导大家树立西音艺术人的文化自信和审美信仰,也阐释了当代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扣好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参演“十四运”,既是难得的艺术实践、思政实践,也是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在与老师们并肩作战、与兄弟院校同学相处相形、与自我生活习性调适应变的日子里,同学们要学会自觉传承与践行“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把爱国主义和时代精神的内涵与要求落地、落实。他指出,本次闭幕式驻训集结工作高效迅速,几百名同学中秋之夜“集体利益挺在前、扛起背包就出发”,大家在集结、驻训过程中体现的家国至上意识和艰苦奋斗作风,就是充分体现了“听党话、跟党走”“国家利益至上”“服务大局、奉献人民”,是西音青年践行“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的有力行动。他认真讲解了延安精神的具体内容和时代要求,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本次大型活动学有所用、学有所获,完成校党委提出的“参与、学习、提高、展示”的“十四运”参演目标要求,充分展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同学们深受激励鼓舞,驻训地的操场上,大家激情欢呼,为自己和团队加油助威。  

艺术思政无处不在,师生共情悦动心声。从开幕式到闭幕式,一个多月的封闭驻训中,我校教师20多人次带队管理,在朝夕之间感染、激励、规训、点化着600多名学生的成长。同学们用自己的手机记录下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瞬间。一起战斗的日子即将结束,每一个拔节成长的青春,却依然激情燃烧。  

今晚,“十四运”闭幕演出将会绚丽多彩;明天,我们的团队生活又将融情出发。青春的舞台不会落幕,西音的精彩仍在继续。作为“十四运”开闭幕式演出的重要力量,西音师生在台前幕后、校内校外精诚合作、一体联动,为全国人民呈现了光彩夺目的艺术华章。而大家的汗水与辛劳、光荣与梦想,也必将成为励志奋进、至诚至善的旋律,激励着自己、感动着师友、荣耀着母校。  

让我们期待着西音绽放的这一刻,让我们永远铭记生命中一起走过的这一刻!  

让我们激情点赞——走进历史的“十四运”,走向全运的西音人!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