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教授主编图书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

作者:文/小目发布时间:2021-08-29浏览:1448 分享到

近日,由我校原副院长王平教授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融媒体图书《百年赞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歌曲集》(以下简称《百年赞歌》),从全国2232种主题出版选题评审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是其中唯一一部由陕西音乐教育工作者编撰的重点音乐出版物。 

点击查看源网页

这部歌曲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为主线,秉持以史选歌、以歌咏史的编撰思路,形成一部以红色经典歌曲为主的编年简史。该书包括序曲及四个乐章共300首优秀歌曲,每个乐章前都有一篇声情并茂的朗诵诗,每首歌曲均配有内涵丰富的作品简介和音乐分析,书后还附有精心设计的“党史学习教育百题问答”。为了更好地贴近当代读者需求,该书编辑者运用融媒体思维和数字技术,专门开发出配套的作品音频、有声导赏、音乐党课教学课件等网络内容,读者通过扫描书后二维码便可在线听赏和学习相关知识。目前,《百年赞歌》部分内容已由“学习强国”平台面向全社会推出。 

王平教授表示,《百年赞歌》是一部凝结着集体智慧与汗水的歌曲集,也是一部集思想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音乐文化为一体的知识读物。在该书策划阶段,校党委书记张立杰教授、院长王真教授等领导便给予积极肯定和大力支持。在此后两年多的编撰过程中,王平教授携我校部分音乐和思政教育工作者组成编写团队,与上海音乐出版社编辑团队、北京乐友公司的乐谱排版团队通力合作、默契配合,数易其稿、精益求精,最终以工匠精神和献礼标准为党的百岁生日奉上一份来自陕西革命老区的红色音乐贺礼。该书发行后,得到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宣传部门的高度重视,陕西日报、华商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等媒体第一时间予以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与热烈反响。 

在编撰《百年赞歌》的过程中,编委会全体成员强烈感受到三代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坚定信念,以及为之奋斗和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壮举,同时也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作为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诚愿《百年赞歌》在全党全省全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能够奉献一份力量;期愿《百年赞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加油鼓劲、一路高歌!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