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音乐会《九曲黄河》研讨会在西北民族大学成功举行

作者:艺术实践管理处发布时间:2024-04-14浏览:194 分享到

412日上午,大型交响音乐会《九曲黄河》研讨会在西北民族大学大礼堂会议室成功举行。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赛音,副院长王超、陈世祥、桑吉顿珠和该院专业处室负责人,以及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侯颉、我校特聘教授张豪夫先生以及《九曲黄河》项目主创团队代表共同参与研讨会。会议由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赛音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音乐会展开讨论。赛音对《九曲黄河》的演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近年来金城舞台难得一见的高水平音乐会。他表示,张豪夫教授的这部大型交响作品做到了现代性与民族性的统一,不仅凸显了黄河流域文化的深厚积淀,更彰显了作曲家作为华夏儿女对中华文明炽热且深邃的思想感情。

陈世祥认为,《九曲黄河》的音乐语言既有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基因,又体现出对当代最新音乐创作技法的融会,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代音乐的新面貌。

桑吉顿珠从一个观众的角度谈了自身体会,他认为这部作品具有深刻的哲理性,在引人深思的过程中给予听者一种宁静致远的审美体会,这种审美体验在当今“快餐式”的音乐消费环境下显得弥足珍贵。

侯颉从指挥的角度对整场音乐会进行了解读。他表示,这部倾注作曲家们无数心血的作品,不仅是作曲家对博大精深、积淀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和探索,更饱含着一位游子对母亲的思念与眷恋。在作品创作过程中,乐团始终与作曲家紧密合作,力求达到作品音乐性与表演性的有机结合。

张豪夫先生从曲作者的角度,对作品进行了深入剖析。他讲道,这部作品的核心是对现实生活的观照,意欲通过音乐的手段“描写”那些构筑中华文明和黄河文化的普通老百姓们。同时,这部作品也是自己献给母校西安音乐学院的一份“答卷”,它凝结着一位西音学子海外求学数十载的心路历程。

研讨会上,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西安音乐学院的领导和专业教师们纷纷踊跃发言,各自就音乐会中的所听、所演、所思和所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后,双方参会者齐聚具有悠久历史的大礼堂前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是陕西省文化与旅游厅2023年交流推广项目“交响曲《九曲黄河》”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后续还将举办相关学术交流和演出活动。

(撰文:国栋,摄影:胡少伟,审核:刘宝玲)

责任编辑:方馨怡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