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民乐系举办消防安全教育讲座

作者:民乐系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151 分享到

 为创建平安校园,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大学生形象风貌,320日下午,民乐系团总支以“青春不‘烟’不‘酒’,消防知识伴左右”为主题举办消防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西安市曲江新区消防支援大队技术八级工程师、专业技术二级指挥长贺岚担任主讲人,民乐系分党委书记哈睿、分党委副书记吴思雨、辅导员、各年级学生共同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拉开帷幕,哈睿对贺岚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了火灾的破坏性、危险性及对学校师生防火安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民乐系同学以身作则,守护校园安全。

 随后,消防员贺岚开始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首先,通过各地触目惊心的典型火灾案例,列举了可能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易燃物等,配合实验视频,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在公共场合吸烟,处理烟头烟灰不及时、不妥当的行为所造成的严重火灾和不可挽回的损失。接下来,着重讲解了学校的火灾危险性及一系列安全隐患,指出学生宿舍为校园火灾的高发地区,同学们违章用电、吸烟、防火意识较弱等问题。最后,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应对火灾的“四懂四会”。“四懂”分别为懂火灾危险性、懂预防措施、懂扑救方法、懂逃生方法;“四会”则要求同学们掌握会报火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做应急处置、会疏散逃生四种技能。讲解期间,消防员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模拟拨打119的互动,提醒大家拨打火警电话时应注意事项。

讲座结束后,吴思雨从吸烟对火灾隐患、身体健康、大学生形象的影响三方面做出总结,倡议大家共同遵守校园安全规定,不“烟不“酒,健康生活。

 此次讲座将实际案例与消防安全知识相结合,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安全必修课”,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火灾的危害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防火安全意识,有利于增强了应急处理能力。(撰稿:姬宁宁,审核:哈睿)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