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来我校座谈交流

作者:刘春晓 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280 分享到

3月20日上午,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赵海、副总编辑计陵、图书编辑段蕴格来我校座谈交流,科研处副处长兼《交响》副主编冯存凌教授主持座谈会。

赵海社长首先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成立20年以来的发展情况。该出版社已成为集研究、编辑、出版、传播为一体的高等音乐院校出版社,不仅出版音乐专业的图书、教材和乐谱,而且逐步将传播对象扩展至普通大众。他还详细介绍了央音社在精品出版、主题出版、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成果,并认为高等音乐院校出版社要将教材落到实处,与高校教学的方式方法密切结合,体现学术价值的同时更要体现社会价值,充分重视师生、读者和社会大众的接受力,做到“出思想、出作品、出人才”。

冯存凌向赵海社长一行介绍了我校近些年的科研成果转化与学报《交响》的历史。他认为,教材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是任何一所大学都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是高等音乐院校每一位师生肩负的历史使命。我校在教材建设方面一向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近些年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当前,我校在科研创作、理论研究、教材建设方面已经迈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的合作、交流,为师生打造更优质的教材。学报《交响》作为我校科研成果和教学水平展示的平台与窗口,在科研成果转化和教材建设方面承担着责无旁贷的责任。

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李村介绍了本部门自成立以来的立项建设、基地建设,以及在继承、发展和创新西北区域民族民间音乐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组织科研攻关、论坛讲座、国内外学术会议、研究创作复现古代乐舞等方式加大研究成果向教学的转化。

教务处副处长史小亚从制度建设、教材征订、工作成效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的教材使用、出版、经费保障和监督措施。学校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严把教材质量关,专门成立“教材工作委员会”,出台《西安音乐学院优秀教材评选办法》《西安音乐学院教材建设规划和管理办法》,健全教材建设运行机制。

图书馆馆长景月亲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小而专且特色鲜明的高校图书馆,目前藏书34万件。我校图书馆一贯重视专业文献资源建设。自2009年开始,图书馆依据学校教学、科研和读者需求的变化,自建了十余种特色数据库。同时积极引进和试用数十个商业数据库,为师生查阅文献、获取文献、丰富阅读提供了极大便利。希望今后能够与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加强信息交流与馆配业务合作,不断丰富我校馆藏建设,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服务。

音教学院副院长赵垒介绍到音教学院的教材建设始终紧密围绕“一专多能、五项全能”的培养模式有序开展。在专业课程上,音教学院正在研发、编写最新版的声乐、钢琴、合唱指挥、舞蹈编导、即兴伴奏等课程的教材;大一、大三本科生的“音乐课堂教学技能”课程,使用的就是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的教材;特色课程“音乐微格教学”和其他综合类、实践类课程的教材种类也非常丰富。依据培养方案的更新、变化以及新课程的调整,音教学院未来会加强美育类、人文类课程的开设,对教材的筛选也在持续进行。

图书馆采编部许卫东和学报编辑部主任刘春晓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图书采编、编辑出版与传播方面的具体情况。

科研处、民研中心和图书馆的其他老师针对科研立项、图书储藏、教材使用等情况进行了会谈和交流。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