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韵千古匠心,探寻非遗文化” ——音乐教育学院师生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研学

作者:音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123 分享到

为加强我院美育工作内涵式建设,增强和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322日下午,音乐教育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学生赴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开实践研学活动,参观了“凤翔木版年画展”。

凤翔木版年画历经百年传承至今,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艺术瑰宝。展览作品的制作工艺独具匠心,题材内容丰富多彩,艺术风格鲜明独特,将凤翔地区丰富多彩的民俗风情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展现淋漓尽致,栩栩如生的作品引得大家频频驻足欣赏。

带队老师杜婧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了木版年画的历史脉络和传承故事,让学生们深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同学们徜徉其间,被一幅幅色彩鲜艳、构图饱满、线条流畅的作品所感染,纷纷感慨其中博大精深的年画文化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蕴与魅力。随后,同学们围绕大学生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纷纷表示要坚定文化自信、奋发有为,为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文化如雨,浸润人心。此次实践研学在本土文化中挖掘体现民族精神的思政教育元素,用优秀的地域传统文化熏陶学生,使学生从有筋骨、有品格、有温度的文化精品中汲取营养、陶冶情操、砥砺精神,在审美体验的过程中感悟陕西历史文化的厚重与独特,领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性。


(撰文:杜婧、彭蓓贝 摄影:程小木、陈柏蓉,审核:王倩)


责任编辑:方馨怡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