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发乐声:礼乐制度与音乐文化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192 分享到

3月22日,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人文学院、艺术中心举办春季学期教发乐声系列首场专题研讨活动——礼乐制度与音乐文化。本次研讨活动邀请了人文学院李约翰老师作主旨发言。作曲系、人文学院、现代音乐学院部分教师参与研讨。

李约翰老师指出,中国音乐在历史中形成了“礼乐”和“俗乐”两条主导脉络,两者并行不悖又相互交融共同构建起中国古代丰富灿烂的音乐文化。

他表示,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礼乐文明”的称号,礼乐对中国文化的塑造具有重要作用,认知礼乐是探寻中国文化深层内涵的重要路径。因此把握礼乐制度与音乐文化之间的整体互通性,对推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

讨论环节,人文学院教师徐龙、闫赵玉、霍嘉西分别从教学科研中的所思所悟、古典诗词与音乐文化的融合、音乐考古学的角度谈了礼乐制度对中国音乐文化的影响和意义;作曲系教师李彬彬从词、曲创作的角度进行了研讨。

(撰稿:马睿,审核:毛建洲)

责任编辑:方馨怡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