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召开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成就与展望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105 分享到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五周年之际,为系统总结西安音乐学院思政课建设的成果和经验,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3月15日,西安音乐学院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暨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成就与展望”座谈会。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易红彬,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仲廷虎、郭强,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智教授出席会议。座谈会由易红彬主持。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宝利汇报了五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情况,并对未来如何进一步践行“艺术思政”教育理念,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

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课程思政“教学标兵”获得者民乐系教师魏月明,思政课“教学团队标兵”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田廷广、音乐教育学院学生方馨怡,分别作了《古筝曲<井冈山上太阳红>演奏与赏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教学展示,并畅谈“3·18”重要讲话对自身成长的引领。

方馨怡同学作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生社团“马小乐”的学生代表,分享了在参与全省“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等活动中的收获和感悟。教师代表、人文学院教师袁耀龙,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音乐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王倩,结合各自教育教学和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从丰富“艺术思政”载体、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推动“立德树人”工作提质增效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的做法和经验。教务处处长李颖汇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提出课程思政要写出来、讲出来、比起来、奖起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全类别覆盖,全院系覆盖,全课程覆盖”。

王永智教授作主旨报告。他指出,西安音乐学院在音乐专业领域拥有显著优势,艺术思政特色独树一帜,教师队伍富有激情与活力,教学成果丰硕喜人,走出了思政育人“风景这边独好”的创新路子。关于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他强调,教师们首先要深入钻研,追求真理,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应充分利用我校“艺术思政”这一特色育人模式,将其融入教学实践中,真正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他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层面,对如何讲好思政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书记张立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思政课建设列为党政重点工作来抓,思政课教师坚守阵地、奋力拼搏,思政课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学校办好思政课、马院管好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的氛围进一步形成。

张立杰强调,西安音乐学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个要”和思政课建设“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从“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后继发展、关乎教育强国建设、关乎学生全面发展”的高度,深化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要持续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要高度重视新时代文艺工作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发展;要着力实现文化艺术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共振,完成培养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的重要使命。

西安音乐学院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人事处、教务处负责人,各院(系)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校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党婉嫕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