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学院2023年学术交流季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卢一瑶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486 分享到

为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师生艺术视野,促进学科内涵建设和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音乐教育学院主办的学术交流季系列活动于10月19至11月11日成功举办。本次学术交流季共有8场活动,包括音乐会、讲座以及声乐钢琴公开课,分别邀请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10月19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博士生导师张巍教授,为音教学院师生举办了题为《音乐教育的未来》的学术讲座。张巍教授以音乐教育的发展历史为线索,讨论音乐教育的概念内涵,围绕学科建设的核心关键词——“学科”“专业”“课程体系”等进行了解读,并对音乐教育专业硕士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讲座中,张巍教授特别谈到音乐教育专业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为音乐教育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发展提出应对策略。

11月6至7日,国际著名钢琴家、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谢承峯教授应邀举办了《寻找真实——钢琴演奏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学术讲座、公开课和钢琴独奏音乐会。

11月6日下午,谢教授从钢琴演奏技术的生理学、物理学基础切入,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演奏技巧的层次和内涵。他强调音乐和技巧的联结,从“心”出发到随心所欲,带领大家一同探寻科学、自然的钢琴演奏真谛。随后的公开课中,谢教授为音教学院的学生指导了肖邦的《辉煌变奏曲》和德彪西《版画集》第一首《塔》。谢教授生动风趣的讲解以及精彩纷呈的示范,博得现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

11月7日晚,谢承峯钢琴独奏音乐会成功举办。谢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丰盛的重量级曲目,上半场包括优美柔情的巴赫改编马尔切洛的《d小调双簧管协奏曲》第二乐章柔板BWV974,充满戏剧性的莫扎特《D小调幻想曲》,热情奔放的李斯特改编曲《奉献》,以及激情澎湃的拉赫玛尼诺夫《降B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下半场的肖邦二十四首前奏曲,谢教授的演奏气势磅礴,诗意盎然极具个人独特风格,为听众完美诠释了浪漫主义音乐的魅力。

11月8日下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石倚洁教授莅临我院举办声乐公开课并进行中国艺术歌曲专辑的签售活动。公开课先后有四名青年教师和一名学生参与演唱,石倚洁教授对五位演唱者进行现场教学,对他们演唱中存在的问题做出细致点评与亲身示范,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他指出,应在确保乐谱准确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按照乐谱上的标记进行演唱,在了解歌剧咏叹调作品细节的基础上应当准确把握作品的情感基调,演唱时要研究歌词并针对歌词作出细致的调整,并尽可能在作品的力度上有变化、有起伏,用不同的情感状态来表达并丰富对作品的处理。

11月8日晚,系列活动之双钢琴音乐会成功上演。音乐会由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李玮捷和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陈青、张晓轩共同出演。本场音乐会精心选择了5套双钢琴组曲。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K448优美流畅的旋律展现出了莫扎特音乐世界里的温柔与爱;拉赫玛尼诺夫双钢琴组曲《第一双钢琴组曲》op.5是拉赫玛尼诺夫创作早期具有极高音乐性和表现力的作品;格里格改编的双钢琴《卡门幻想曲》充斥着浓厚的吉普赛民族风情,这种风情融合了西班牙、印度、阿拉伯、犹太乃至拜占庭的风格元素;贝内特创作的《作品四首组曲---献给安德烈普列文》以传统的创作技法融入了爵士乐的特点,具有鲜明的音乐形象;《胆小鬼》op.165构思大胆,三个个性鲜明的乐章形成了听觉上巨大的差异。整场音乐会围绕着古典与浪漫、民族与世界、爵士与现代音乐展开,风格新颖独特,艺术表现力丰富多元,亦是听觉与视觉上的双重享受。同时也展现了三位老师扎实深厚的演奏功底、高超精准的合作能力。

11月9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副教授李玮捷讲授公开课《钢琴合作艺术——中国艺术歌曲的演唱与演奏》举行。李玮捷副教授从歌词语言、音乐语言、戏剧语言、合作语言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与师生一起讨论钢琴和声乐之间如何更好地“融合”。他首先提出学习的步骤应分为4步——第一步是标出每一个字的拼音,第二步是圈出韵母进行练习,第三步是声母与归韵的刻意练习,第四步是带节奏熟读歌词,同时应渲染作品环境,补充作品内容,体现作品情绪以致推动作品的发展。随后以学生示范为例,李玮捷副教授指出钢琴和演唱者之间需要相互信任,演唱者应当注意音调的准确性,在呼吸中等待前奏;钢琴和演唱者情绪呼吸要在一起,演唱才能够给观众带来审美享受。

11月9日上午,中央音乐学院童昕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的思考》的专题讲座。童昕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高校音乐教育教学经验,围绕音乐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的设置问题展开了深入讲解。从“音乐领域专业硕士的核心课程”“音乐教育方向的核心课程”“哪些教师需要开设核心课程”“可以开设哪些核心课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针对音乐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课类及协作类课程开设、音乐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需具备的核心教学能力、音乐教育主课与表演技术课程的关系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全面的交流及经验分享,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对音乐教育方向艺术硕士课程建设的认知。

11月11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唐哲教授《世界钢琴学派脉络与中国钢琴教育起源》讲座及公开课举行。讲座伊始,唐哲教授围绕“世界钢琴学派脉络”和“中国钢琴教育起源”两个主题展开。唐哲教授从俄罗斯学派、英国学派、法国学派等方面分别进行阐述,以发展历史为线索,讨论不同学派的概念内涵,并展示了各个学派的钢琴大家,播放了钢琴家演奏的老唱片,使聆听讲座的广大师生更加深入详实地了解相关知识。讲座后半部分唐哲教授为吴桐老师、张晓轩老师分别讲授拉威尔的《丑角的晨歌》和张朝《中国之梦》。唐哲教授授课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作品技巧内容和意蕴境界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

音乐教育学院学术交流季系列学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效果呈现良好,受众师生众多,有效拓宽了师生的视野,调动了师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营造出浓郁的学术氛围,对于学院人才培养和教育质量提升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音乐教育学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搭建艺术、学术交流平台,全力推进音乐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