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专场音乐会成功上演

作者:文/王安潮 刘晓雯 图/黄定超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746 分享到

2023年9月22日晚,为纪念俄罗斯著名音乐家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由美国青年指挥家迈克尔·雷珀(Michael Repper)担纲指挥,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旅美青年钢琴家黄南淞与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的拉赫玛尼诺夫作品专场音乐会成功上演。深沉而浪漫的音乐久久地飘荡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艰深繁难的音乐技艺被演奏家们精彩地激情诠释,给现场观众带来了醇厚的高雅艺术享受。

迈克尔·雷珀是活跃在当今世界交响乐舞台上且备受欢迎的青年指挥家之一,在众多国际著名交响乐团和机构担任指挥和音乐总监。在2023年度的格莱美颁奖典礼上,他所指挥的纽约青年交响乐团荣获“最佳管弦乐演奏”奖,成为历史上美国最年轻的获此荣誉的乐团指挥家。此次受邀来西安音乐学院,他为学校管弦系、作曲系师生亲授了数十场专家课,并为西音交响乐团进行了为期三周的高强度排练。当晚的音乐会也是此次教学成果的集中呈现。

青年指挥家迈克尔·雷珀在舞台上

拉赫玛尼诺夫是俄罗斯晚期浪漫主义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音乐家之一,他以钢琴家出道,并以作曲家、指挥家的身份活跃于世界各地,以古典-浪漫时期德奥艺术家的风格传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器乐艺术,尤其是钢琴音乐创作中树立了自己个性的艺术语言,其繁难的演奏技术备受世界钢琴家追崇。在其150周年诞辰之际,西安音乐学院倾力策划,精心排演,深情演绎,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技术与艺术协同绽放的饕餮音乐盛宴,体现了学校国际化视野办学的探索实践。

黄南淞与乐团合作演奏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Op.18)》,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钢琴协奏曲之一,是晚期浪漫主义音乐的经典作品。作为拉氏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不管是张弛有序的中板,还是舒缓华美的柔板,抑或是诙谐跳跃的快板,都将“用心写作的音乐”所独有的优美旋律和浪漫魅力尽展开来,演绎出“最有拉赫玛尼诺夫特色”的深美与内蕴。

音乐会以拉赫玛尼诺夫的《e小调第二交响曲(Op.27)》这部世界音乐史中的厚重经典文献为下半场,四乐章的全本演绎,展现了雷珀及西音交响乐团在多变音乐中细腻的技艺元素,快板乐章的不同情致对比、柔板的唯美忧伤情趣,都以辉煌而阳光的音乐情绪而予以统构,尤其展现了激情澎湃的拉氏悠长旋律线条和色彩绚烂的音响,达到了演奏技术和情感艺术的统一。

整场音乐会,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师生在指挥家的带领下,表现出极佳的演奏状态,深入音乐、为乐而动,生动诠释了向大师致敬的音乐会主题。指挥家雷珀在与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及黄南淞的合作中深受触动,“西安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很专业、很有热情,此次中国行,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指挥家对西音演奏家的表现赞赏有加。这次国际音乐文化交流合作也为西音师生提升实践技能和教学水平开阔了思路。西安音乐学院中提琴副教授王恪居在参演后,对32岁的“天才”指挥家雷珀给予了由衷的赞叹:“他的热情、细心和对专业的把握与见解,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音乐会最后加演了《我的祖国》,现场观众跟随乐队尽情抒发对祖国的深情赞美,持久的掌声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音乐会以纪念拉赫玛尼诺夫诞辰为契机,携手国际著名指挥家,展现师生综合技能和实践教学成果,为西安观众带来了一场国际化的视听盛宴,也是西安音乐学院国际化办学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陈德婷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