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风雅韵”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圆满完成全国巡演

作者:唐进发布时间:2023-07-04浏览:849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国专业音乐院校艺术实践联盟合作,推动与兄弟音乐学院之间的交流互鉴与高等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6月27日和30日,西安音乐学院“秦风雅韵”音乐会应邀在武汉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圆满完成本轮全国巡演的最后两站,受到业内各专业艺术院校师生的高度评价与赞誉。自2018年以来,本场音乐会先后在西安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9所院校完成巡演。

“秦风雅韵”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是学校精心打造的一台以民乐系中青年骨干教师为核心,以“秦”为主题,以“新”为亮点的音乐会。音乐会集纳了一系列集传承、创新和开拓于一体的原创作品,包含浓郁陕西风格的小合奏《秦韵》、古筝独奏《大漠行》、唢呐独奏《关中情》、《怀乡曲》;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的《满园春》、《雨霖铃》;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派琵琶独奏《郁轮袍》以及学校扬琴学科经典名曲《苏武牧羊》;刚刚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的“秦派二胡”新作《听秦》;现代音乐与传统戏曲“碰撞”出的《碗腔》。这些作品有的已成为经典,有的在近年艺术活动和比赛中脱颖而出,是传统与现代元素的巧妙融合,可谓异彩纷呈。

此次巡演,是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将主题教育与专业建设、艺术实践、社会服务相结合,更好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迸发新优势、绽放新光彩,助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巡演以搭建优质学术交流和艺术实践平台为支撑,将主题教育实践要求转化为专业实践成果,展示了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音乐文化传承发展,以守正创新、奋发有为的姿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使命担当。

活动期间,学校民乐系还与武汉音乐学院中乐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进行座谈交流,沟通了教学理念和发展特色,展示了民乐系教学团队的综合素质,体现了在新时代重视特色传统文化传承、与时俱进、国际化视野的民乐系建设发展理念,受到了兄弟院校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