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豪夫教授向学校捐赠个人珍贵藏品

作者:艺术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317 分享到

5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我校杰出校友、著名作曲家、比利时皇家音乐学院终身教授、作曲系客座教授张豪夫向学校捐赠个人珍贵藏品,艺术博物馆组织举行捐赠仪式。活动由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村主持。

捐赠仪式上,张豪夫教授向学校捐赠了自己珍藏40余年的宝贵回忆,其中包括1977年张豪夫本人的陕西省高等学校招生准考证、陕西省艺术院校专业加试证,以及1980年音乐系作曲组学生新作品试唱试奏会节目单。看着如今已经发黄的纸张,深切感受到它不仅是校友成长的见证,更是寄托着校友对母校深情厚谊的专属记忆。张豪夫说:“他见证了学校四十年的发展,希望通过捐赠自己的物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母校的历史。”

值得关注的是,张豪夫此次捐赠的还有其所创作的第二交响曲《九曲黄河》总谱以及音乐作品选。该作品借鉴中国民间音乐元素,潜心追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之根,融合世界当代音乐文化的新观念、新探索,以音乐特有的方式展现中华古老土地上的风土人情、厚重历史和生命活力,在表达对这片土地和人民挚爱情怀的同时,彰显了大胆创新、不拘一格的文化自信,并在世界多地进行了巡演。而捐赠第二交响曲《九曲黄河》也是张豪夫本人对祖国、对故乡陕西和母校——西安音乐学院的献礼。

张豪夫教授上世纪70年代末考入我校作曲系,后又考入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和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其创作获得众多国际作曲大奖,并录入了英国剑桥世界音乐名人录。他的作品以中西融合的音乐之美,架起了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是西音学子在继承和传播中华文明道路上的优秀代表。

西音是校友们眼里最美丽的地方,是心中最温情的地方,是毕业时万般不舍的地方,是回校后热泪盈眶的地方。今年,学校还将充分发挥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等展馆平台的育人功能,继续做好教工和校友捐赠的、具有精神传承价值的实物和影像陈展工作,不断为大学文化建设赋能,积极促进大学精神与时代精神、民族精神相统一。

党政办、宣传统战部、人事处、艺术实践处、工会、管弦系、现代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捐赠仪式。

责任编辑: 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