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艺术博物馆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305 分享到

516日上午,我校艺术博物馆承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论坛”系列讲座在三号教学楼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此次论坛活动为期两天,邀请了五位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专家就音乐考古、博物馆学、音乐类文物研究等内容展开交流与对话,论坛由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村教授主持。

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方建军以《音乐考古学的六个课题》为题,围绕出土乐器测音研究、出土乐器复原研究、流散古乐器研究、古乐器辨伪研究、出土音乐文献研究和民族志类比研究等六个课题展开充分例举与深入论证;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研究馆员的讲座主题是《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精美艺术品看中国古代文明》,她强调中国古代器物上的纹饰均是“有意味的形式”,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不同时期精美的陶器、玉器、青铜器,亦或壁画、瓷器、金银器等纹饰,不仅全面、系统地反映了中华历史文化概貌,还以其无与伦比的丰富性、完整性和典型性,生动体现了不同时代的技术体系与艺术风格。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占锐以《近十年陕西出土北朝至隋唐时期音乐文物及相关问题》为论题,结合自己多年考古发掘和文物研究工作,对北朝至隋唐时期陕西高等级墓葬、遗址中出土的与音乐相关的伎乐俑、乐舞壁画、佛教造像、碑刻墓志等文物进行详细的介绍,为音乐史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与叙述视角。

“音乐考古与博物馆学论坛”作为艺术博物馆常态化的学术平台,自2018年开办以来,紧紧围绕周秦汉唐音乐考古研究、陕西区域音乐考古研究、文物与博物馆学研究等主题内容,有计划的开展相关学术活动,旨在以本区域出土音乐文物、馆藏音乐器物为主展开交流与讨论,并不断深化中国古代乐舞、乐器的研究工作,努力拓展科研、艺术实践领域,有效提升学术内涵与创新驱动力。

方建军 教授

庞雅妮 研究馆员

赵占锐 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