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在强化理论学习与研究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宋雨薇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281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安音乐学院弘扬严实学风,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努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集中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第一要务抓细抓实

主题教育展开以来,西安音乐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部署,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和陕西省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审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动员会议,印发学校实施方案等文件,建立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运行高效、覆盖全面的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党委书记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党建工作例会,对重点任务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专题学习计划,第一时间列出理论学习清单,配发必读和自选书籍,持续推进“理论+业务”“线上+线下”“内培+走出”的学习模式。各基层党组织跟进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部署落实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推动主题教育贯彻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发挥学习示范带动作用,领导班子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开设“红色音乐中的百年党史”“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及延安文艺发展研究”等特色课程,以“小切口”讲好“大思政”;人文学院推出“人文通识教育系列讲座”,促进师生深刻了解国家文化、思想、制度的成因和成效,牢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迅速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

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校领导带队赴兄弟院校考察调研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专家指导会

 

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学校工作的实践中见真章见实效

为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学习氛围,学校将主题教育读书班与读书月活动联合举办,通过《复兴文库》主题书展、馆藏红色文献展览、“读原著·悟原理”读书沙龙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形成以理论学习研究为引领,推动建设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读书班讲授专题党课,引思导学、参与研讨,强化学习效果。组织读书班学员赴照金红色教育基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和薛家寨革命旧址开展实践研学;开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原创音乐作品大赛,面向广大师生征集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的文艺作品;录制“红色音乐忆党史,师生共话颂百年”系列党课,形成了系列“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育人素材;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生社团“马小乐”,为学生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各类学习平台,在广大师生中进行广泛传播学习;开展“我心中的二十大”主题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原创作品征集、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努力成为具有西音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各院系将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主题书画展、红色诵读等系列活动,广泛融入“三全育人”实践中,形成全覆盖、立体化的育人机制,共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班级、进课堂、进宿舍,实现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成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组织党员干部赴照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研学

 

把立德树人、提高办学质量作为主题教育的试金石

学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扣我省开展的“三个年”活动,把主题教育与师德师风、大学文化培育、提高办学质量一体推进。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通过教师现身说法,发掘师德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立足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充分发挥大学文化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的重要作用,设立“西音精神铸魂育人——大学精神培育与大学文化研究”专项项目,深度挖掘西音人的艺术人生和教书育人中的“校史记忆”,不断凝练大学精神,深耕培根铸魂的沃土。为树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扎实开展好调查研究的良好导向,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设置调研选题,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同时在教师中专门开展“教师发展研究”项目,引导教师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和迫切问题,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学校把主题教育融入学生引航工程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全过程,举办陕西省普通高校艺术类毕业生联盟招聘会,全国近140家招聘单位前来选拔人才,吸引了千余名校内外优秀毕业生应聘。同时,各院系党政“一把手”带队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在深化校企合作中,进一步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路径,通过主题教育切实解决师生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主题活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举办陕西省2023届普通高校艺术类毕业生联盟招聘会

 

把服务陕西文化发展作为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注重发挥学校专业特色和优势,努力把学科建设、艺术实践的丰硕成果转化到社会服务中去。4月,学校跨院校、跨院系合力打造的系列原创红色音乐作品之《红色中国》正式发布,歌曲以红色中国为题,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表达了当代青年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火热实践的强大决心,作为学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声入人心”教学探索的又一成果,在新媒体平台播出后广泛传播,取得良好社会反响。5月,学校以首届艺术实践展演月拉开了艺术创作、实践、服务的新征程,9个院系倾情打造了16场音乐会和专场报告会,用歌声传递“党音”,用琴音深刻诠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解,同时以创作“反哺”教育教学,将青年学子坚定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号召融入听党话、跟党走的实践中,进一步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师生积极参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赴宁强举办助力乡村振兴专场演出,赴基层单位举办音乐党课等,以丰富的文化艺术服务传播辐射党的创新理论,切实扛起“立德树人”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历史使命,努力实现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用学校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秦韵新声——陕西地方戏曲音乐传承与创新”主题音乐会成功举办

师生圆满完成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活动

师生赴宁强演出用文艺赋能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