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2023“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上海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作者:王恪居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1186 分享到

4月27日晚,由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音乐学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等六所高校联合主办的2023“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专场音乐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创造了艺术与科学在上海交汇融合的亮点。音乐会由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副校长娄永琪,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复旦大学校长助理马余刚院士,中国科学院许宁生院士、金亚秋院士、储君浩院士、房建成院士、刘明院士,中国工程院蒋昌俊院士出席音乐会。在沪教育界、科学界领导、师生和校友代表1500余人观看演出。

系列音乐会以“音乐家演奏+科学家讲解”的形式展现艺术与科学之间的关联与奥秘。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管晓宏教授担任“科学家解说”,结合曲目介绍了音乐的科学规律和相关“跨学科研究”成果,从科学家的感性意识、艺术成就等角度探讨艺术与科学的关系。

在本场音乐会中所表演的曲目囊括西方经典音乐和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作品,是古往今来中外音乐家智慧的结晶,包括莫扎特《C大调长笛与竖琴协奏曲》《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双重交响协奏曲》、巴赫《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鲍罗丁《D大调第二弦乐四重奏》,中国民族乐曲《疆域风情》《小河淌水》《紫竹调》《梦浴华清》等。灵动的音符回荡在东方艺术中心大厅,艺术之美徜徉在科学精神的氛围中。其中,管晓宏院士与西安音乐学院管弦系高秦平教授共同演奏的双长笛与乐队《花之二重奏》《我的祖国》,彰显了音乐与科学完美交汇的主题,优美的旋律将整场音乐会带入高潮,凸显了民族经典文化的魅力与创新多元的时代精神。现场观众不断报以热烈掌声,喝彩阵阵。

在系列活动中,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教师室内乐团演奏了多部具有代表性的西方经典音乐及中国民族交响乐作品,以多元、创新、交融形式探索艺术与科学间的交汇空间,引发听众对艺术与科学之间的思考和联想,同时开辟了艺术形象思维启发科技创新的人才培养新途径。

作为“艺术与科学”成果,本场音乐会是对十年来的跨学科交叉理论与实践的一次总结。“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系列音乐会由西安交通大学科学家与西安音乐学院艺术家们共同创办,自2012年起,该系列音乐会以中英文两个版本,先后在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和国际学术年会中呈现,受到科学界与艺术界的高度评价,创新模式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