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音乐学院“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主题活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党委宣传(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2435 分享到

立德树人担使命,接续奋斗向未来。2023年3月31日下午,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主题活动颁奖典礼在学校艺术中心成功举办。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院长王真,副院长强陆平、侯颉出席,学校部分已退休省级教学名师、各院系师生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典礼在舞蹈学院朝气蓬勃的《青春节拍》中拉开序幕。

党委书记张立杰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为在全校树立“展示良好师表形象、续写高尚师德风范”的正确导向,使“德艺双馨”成为师生受益并代代相传、浸润心灵的西音文化,2022年,学校面向广大教师组织举办了“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活动,通过教师现身说法,发掘师德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立足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今天的颁奖典礼,以荣誉激励、用榜样引领,是西安音乐学院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举措。

张立杰表示,学校通过持续开展“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重温西音历史记忆”、“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系列活动,不断发掘扎根讲台的教学楷模、攻坚克难的专业骨干和默默无闻的奉献典型,让优秀教师成为学校的“明星”、社会的“明星”,也让全校教师从身边人的事迹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并以此不断凝练出西音大学文化的精神特质,为培育音乐艺术领域的时代新人深耕成长沃土。这些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推动了全校师德师风的整体转变,老师们潜心育人的故事令人感动,彰显了西音师者大爱大德的群体形象。

张立杰指出,建校70多年来,西音涌现出一大批默默奉献、甘为人梯的教书育人楷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明德教化、乐音至善”的西音校训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西音人薪火相传、潜心育人,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各项事业节节攀升,为西部乃至全国高等艺术教育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张立杰希望广大教师继续以“蜡炬成灰”的执着与追求、“春蚕吐丝”的深情与奉献、“甘为人梯”的品质与境界,把精力和心血倾注于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上。让西安音乐学院在礼乐文明中孕育立德树人丰硕成果,在修身养性中弹拨师道尊严曼妙心弦,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亲师信道中成长为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时代新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在讲话中表示,西安音乐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委厅决策部署,把师德师风与教风学风建设,贯穿到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政教育全过程,以教师讲述育人故事、师生重温光荣校史、学生追忆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系列活动为主要抓手,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涵养师德师魂、大学文化建设中形成联动效应和宣传合力,努力营造良好校风教风学风,为建设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高水平音乐学院奠定了扎实基础。他希望学校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效,不断健全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习行为,营造尊师重教文化氛围,让教师真正成为引领学生成长的“大先生”。

“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主题活动,是西安音乐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推进《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去年的宣讲活动贯穿全年,活动对象面向一线教师,先由各院系组织宣讲,最终来自教学一线的20位教师站在学校舞台,将自己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生的鲜活事例和感人故事面向师生娓娓道来。表彰典礼现场回顾了“我讲我的‘立德树人’故事”主题活动剪影,并在文艺表演中颁发了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颁发特等奖

党委书记张立杰、院长王真颁发一等奖

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王彬武颁发二等奖

副院长强陆平颁发三等奖

副院长侯颉颁发优秀奖

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

颁奖典礼现场,在管弦系大提琴教研室室内乐团的师生们演奏完《我和我的祖国》之后,演奏低音提琴的76岁西音退休老教师杨宏业受到了大家的关注。杨宏业老师从业数十年、桃李芬芳,今天仍站在西音的舞台上为大家演奏,正是对老一辈西音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最好诠释。

我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师德师风特色建设与品牌打造,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高等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思渝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