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人文学院第二期“悦动心扉”活动如期举行

作者:文/盛中恒 图/张韵一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530 分享到

为帮助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更深刻的认识,对学习有更明确的目标。3月24日,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承办的第二期“悦动心扉”活动如期举行。人文学院青年教师申小龙以《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为题与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活动由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肖云森主持。

申小龙与学生分享了自己从遇到第一位音乐启蒙老师开始对音乐求知若渴;本硕在读期间接触并跟随名家学习昆曲;在国家院团工作期间因工作性质,有意不断提高自己的音乐“临响”感性经验,加深对中西音乐的思考;博士在读期间选择自己坚持的昆曲为题,以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积累为基础,并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对昆曲演唱的美学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和写作……申小龙丰富有趣的求学、工作经历,让在场的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

结合自己具体的求学和工作经历,申小龙给予同学们几点建议:珍惜在求学阶段每一位老师的教学和指导,这些都是提高我们知识、能力、思维和认知的宝贵源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找准自己的学习兴趣点,从而对未来的深入学习提供持续不断的动力;坚持自己的学业追求不受周围不良环境的影响,通过各种学习渠道和方式掌握专业相关理论和前沿;培养自己良好的沟通能力,常怀善心和同理心,谦逊待人,以追求之乐,修未来一生。

本次活动,打破了学生以往对音乐学和艺术学理论学科的思维定势,以新的眼光审视理论学科的意义和价值,以新的思路明晰理论学科的学习方式。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