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天地|自勤自助以工长技 以学明志戒惰戒奢

作者:于萌萌发布时间:2023-03-19浏览:301 分享到

朋辈帮扶助成长,榜样引领树新风。为进一步弘扬“勤工助学”精神,增进知识的传递和经验的分享,以更加开放、多元的视角发现他人所长,形成全校朋辈师生间互帮互助的良好关系,学工部于2023年3月15日下午成功开展了第五期“有朋天地”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以“自勤自助以工长技 以学明志戒惰戒奢”为主题,由2021级西方音乐史专业研究生张雅茹同学主持,邀请到四位工作于不同部门的同学进行交流与分享,分别是2021级钢琴教育与演奏专业研究生王溪、2021级中国传统音乐研究专业研究生李妍星、2022级艺术思想政治教育学专业研究生陈世江、2022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研究生高戈莹。学工部张颖、朱锐以及各部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四位分享人围绕所在岗位的工作内容、自己勤工助学的切身体会及通过几年助学工作积累的经验等不同方面,讲述了自己对“勤工助学”的理解。

王溪,本科期间在学工部助学,目前在研究生辅导员办公室担任学生助理。她讲述了自己入职到“勤工助学”岗位的契机与过程,她认为“勤工助学”的岗位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和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从而能够为适应未来的社会生活迈出坚实的第一步。

李妍星,本科期间在辅导员办公室担任学生助理,目前在科研处学生助理岗位。李妍星同学在交流中谈到“勤工助学”不仅是一个具有工作性质的岗位,也兼具学习性。例如在工作时常常会受到老师在处事方法和学术精神上春风化雨般的影响,自己也会在润物无声中节节生长,从而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精进学业。

陈世江,本科期间在学工部学生助理岗位工作3年。陈世江同学将自己在勤工助学中“结缘”的经历与同学们娓娓道来,他概括为“修德”与“笃行”:如王阳明先生所言“此心光明,亦复何言”,他认为这些经历给他带来的精神上的得益比物质上的收获更难能可贵,同时,勤工助学的岗位也为他创造了许多行千里、事躬行的机会。

高戈莹,本科期间在辅导员学生助理岗位工作,目前为国际处学生助理。她分享了自己本科至研究生期间的工作经历,以及工作岗位转变对自己的影响,并真诚谈到了她所理解的“勤工助学”的意义:在校期间对不同工作的尝试实际上是在给自己一个试错的机会,而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和职业,不刻意追求回报,你终会发现“事事有回音”。

聆听四位分享人的助学经历,与会同学亦有所感慨,各抒己见,来自招生处的贾明赢同学表示在勤工助学的过程中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就业规划,而在图书馆工作的陈浩同学,则是分享了他自发在休息时间到图书馆值班,以延长图书馆的开放时间,为同学提供便利的经历。

“目有繁星,沐光而行”。此次勤工助学经验分享会打破了不同年级、专业之间的壁垒,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启发,进一步加深了对“勤工助学”工作的理解。 星光点点,前路漫漫,“勤工助学”之点点微光,终将聚而成炬,照亮每一个追梦人的姿态,照亮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