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学指导暨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

作者:吴月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339 分享到

为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研究和授课能力,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2月27日晚7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学指导暨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华老师作了题为《让思政课教学踏上学生成长成才的韵律》主题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廷广老师主持,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杨华老师是首届全国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2019年陕西省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教学标兵”、陕西省高校课堂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者。讲座中,杨华老师围绕“两个必须”的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从精彩“绪论”是基础课教学目标与学生成长需要的认知契合、以“成人”教育宗旨贯穿始终是基础课教学内容与目标的契合、“三贴近”式教学法是基础课教学效果与学生心理发展需要的契合、以德立教和率先垂范是基础课教师职业境界与学生健全发展的人格契合四大方面,对如何做一位合格、优秀的教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同时,她还分享了参加思政课教学比赛的经验,引导青年教师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说理有术、教学有法(启发式)、语言生动(亲和性),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思政课教学大赛,促进个人教学与科研等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最后,学院教师就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中的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语言教态、教学特色等具体问题和杨华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讲座结束后,杨华老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开展深度交流,对教学工作和“大练兵”主题活动中的问题答疑解惑。教师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讲座,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对今后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