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是合格教师的立身之本”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刁艳丽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348 分享到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2022年教师节庆祝活动的文件精神及我校教师节庆祝活动的相关要求,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的教师节主题,9月7日下午,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师德师风线上专题讲座,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为主讲嘉宾。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宝利主持,学校所有专任教师、教学单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

卢黎歌教授以“师德师风是合格教师的立身之本”为主题,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师德师风的主要内容、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等三个方面全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高校教师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必须具备的师德素养。

首先从教育所处的国家战略定位、两个大局对人才及其培养的要求、党的教育方针、教师的职责使命、青年学生成长规律、教师中存在的问题等六个方面,剖析了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并通过生动的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其次,结合师德师风之大德、师德师风之中德——职业道德,师德师风之个人品德三个层面,立体展现了新时代教师应遵守的德行操守,强调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最后,卢黎歌教授指出,在师德师风建设中要加强教师的主体地位,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有关师德师风建设法律法规文件。带领教师们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教师不能触碰的行为红线,要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弘扬风清气正的职业操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责任。学校历来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此次讲座进一步加强了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强化教师文明从教、廉洁从教、规范从教的职业意识,坚定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宋雨薇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