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科交叉融合建设成效卓著 “新文科·新音乐”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现代音乐学院·艺术与科技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3331 分享到

6月27日至7月1日,由我校现代音乐学院与“艺术与科技”国际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新文科·新音乐”活动周成功进行。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包括学术论坛、教学成果展示、科研成果展示与推广三个板块,丰富多彩的活动议程吸引了五千余名观众参加。

在学术论坛板块,七位来自校外的音乐与科技领域知名专家各抒己见,与我校专家和青年才俊的三场学术报告展开互学互鉴,热议“新文科”建设思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陈世哲副教授介绍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科技专业的发展经验;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王杨教授进行了交叉学科教学设计创新理念分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核心成员荆然教授展示了多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文科”建设案例;教育部数字媒体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淮永建教授,亚洲图形学会青年学者奖获得者、中科院计算所高林副研究员,吉林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长春大学赵剑教授,中国工程院与英国皇家工程院“创新领军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入选者、厦门大学郭诗辉教授等科技专家则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西安音乐学院的音乐虚拟仿真优势方向相结合,共同展望了音乐虚拟仿真科研的广阔发展前景。

学术论坛专家报告

教学成果展示板块以作品发布的方式,在学校官方网站、B站发布了近年来现代音乐学院跨专业综合艺术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成果,受到公众好评。此次发布的电子音乐教研室教学成果专辑、录音艺术教研室教学成果专辑、流行音乐教研部教学成果专辑共十五件作品,从一个侧面展示了现代音乐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和师生风貌,网友积极互动留言,对现代院教学成果和毕业生实践应用能力赞誉有加。

近年来,现代音乐学院跨专业综合艺术实践教学体系教学成果显著,毕业原创音乐短片数次登上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央视频等,《四年》《愿你归来仍是少年》《拍一拍》等主题歌曲MV在各大网络平台累计播放超过百万次。

作品《拍一拍》

在巴西驻华使馆科技处、哥伦比亚圣地亚哥卡利大学、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活动周在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分别设立了三个海外大学分会场进行推介。巴西驻华使馆科技主管Jose Roberto de Andrade Filho先生,哥伦比亚圣地亚哥卡利大学校长Carlos Andres Perez Galindo先生,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与亚太研究中心主任Rosario Santa Gadea女士分别作为分会场代表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数百名拉美地区师生和音乐爱好者观看了线上部分活动。

外方发言

近年来,我校先后承担国家文旅部《“一带一路”及黄河流域文化资源智能创新工程》项目、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音乐与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与实践》项目、陕西省科技厅《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智能化开发与示范工程》项目等,在艺术科技融合领域获得国家级专业比赛奖项共26项,并获授权一项音乐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发明专利。科研成果展示与推广板块也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7月1日,西音视唱练耳智能教学APP、西安鼓乐及编钟VR视听交互系统展示与开放体验在艺术中心举行,引来千名在校师生参观、试用、体验,连续四个小时,展台前人头攒动,体验设备一位难求。适逢党的生日,参观师生们表示,在这一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亲身体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中国与陕西传统乐器与音乐的专业化学习、大众化普及、国际化推广的助力特别有意义。

展示现场

西音“新文科”建设的累累硕果,已经积累了很高的国内外同行认可度,具备了广泛推广应用的基础。现代音乐学院和艺术与科技国际协同创新中心携手VR中国、智网互联实验室,与六家国内外高校达成意向,落地示范应用西音视唱练耳智能教学APP、西安鼓乐及编钟VR视听交互系统等科研成果。7月1日下午,在五号教学楼二楼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首批成果应用示范单位公布及“一带一路”乐器资源库建设项目启动仪式。陕西省教育厅外事处文通处长,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宝杰,特聘教授罗训,现代音乐学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与科技学科团队以及“一带一路”乐器资源库建设项目组成员现场出席。厦门大学电影学院、长安大学信息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巴西布南德哥联邦大学、哥伦比亚圣地亚哥卡利大学、秘鲁太平洋大学等六家单位代表以联线方式,宣布成为首批西音“新文科”成果应用示范单位。

哥伦比亚圣地亚哥卡利大学青年教师古斯塔沃在发言中表示,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和西安市是友好城市,由西安地铁作为共建方和运营方的波哥大地铁正在加紧建设等待通车,哥伦比亚人民对中国文化有着极大的了解愿望,而音乐是最好的文化载体之一。在过去三年中,圣地亚哥卡利大学已有近千名师生通过西音的音乐虚拟仿真教学系统进行了中国文化和音乐的学习,受益很多。

文通处长在发言中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西安音乐学院本次“新文科·新音乐”学术论坛暨教学科研成果国际推介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次活动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型音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很多重要问题做了很好的尝试;也是西安音乐学院推动新文科建设,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探索。西安音乐学院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音乐专业院校,依托70多年的办学积淀,必将成为新时代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新文科建设的主力军。

会议合影

责任编辑:宋雨薇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