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受邀参加西安交通大学东亭名师论坛暨总结大会

作者:冯洁玉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1538 分享到

6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立杰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受邀赴西安交通大学参加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虚拟教研室”、陕西省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研究会、陕西省高校德育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工作室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所等联合主办的东亭名师论坛之新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教学展示、重点难点新点系列研讨暨总结大会。

开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席光,陕西省教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先后致辞。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邱必震主持文艺作品融入德法课环节展示活动,张立杰担任展示活动点评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宝利、教师冯洁玉分别进行了“一章一曲:文艺作品融入《德法》课”的经验分享与教学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王霞参与了会议研讨;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进行了“一章一画:美术作品融入《德法》课”的分享交流。

在展示环节,谢宝利以“寓教于‘乐’讲‘德法’,通‘情’达‘理’育新人”为题,从文艺作品融入“德法”课的教学思路、主要举措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对我校“理论教学、实践创演、教学评价、成果推广‘四维一体’”教学模式向与会专家和教师做了分享交流,展示了我校努力通过教学创新,提高教育教学实效,实现寓教于“乐”润物有“声”,帮助引导学生立民族复兴远大志向,为国家培育德艺双馨优秀艺术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

冯洁玉老师展示的内容是《德法》课第三章第二节“爱国主义的基本内容”。她以经典歌曲《共和国之恋》作为课程导入,通过歌词分析,讲解了三个真实的爱国故事,阐释了爱国主义的内涵和实质。课程结尾,冯洁玉播放了我校学生的原创歌曲《有我》,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不仅要深刻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更要把爱国主义转化为青春行动,歌唱祖国、服务人民,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

展示活动结束后,党委书记张立杰对两所艺术院校的经验做法及教学展示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建设要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两所学校将“艺术思政”作为打造“思政金课”的基本理念和内生动力,特色明显,有效发挥了“思政立德铸魂、艺术启智润心”的功效。围绕“艺术思政的理论逻辑和实践生成”,张立杰阐明了“艺术思政”的科学内涵、思想渊源和理论依据,强调两次文艺座谈会精神为新时代文艺工作锚定了航向,也是“艺术思政”坚实的理论依据。他结合我校近年来教育教学实践,分享了“艺术思政”的实践路径和前景展望。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云霞、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建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延安先后发言。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分别做了总结发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全程参与活动,大家表示,通过“东亭名师讲坛”往期系列活动及参加最后一次总结大会并进行教学展示活动,对文艺作品融入思政课教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受到了很大启发,将以参与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探索“艺术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发展新路径,努力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

责任编辑:宋雨薇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