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扎实做好“五个坚持”,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附中 付新雅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1060 分享到


2022年3月14日以来,附中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持之以恒,多措并举,稳固线上教学平台,打好线上教学攻坚战。

坚持以文化课教学为主体

为最大降低疫情对教学质量的影响,附中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下迅速反应,通力配合,扎实细致做好文化课线上教学各项筹备工作。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筛选线上教学平台、开展软件调试、安排线上教学课程表等,全体教师协调联动,切实保障开学1个月来线上教学的平稳推进,实现附中六个年级六科文化课线上直播教学的顺利开展,教师授课率100%,学生上课率达98.79%。

近年来,附中主动适应疫情形势,立足我校实际情况,创新探索文化课线上教学模式,目前已形成一系列较为成熟的制度举措。制定《西音附中线上教学课堂登记表》,教师对每节网课到课学生及课堂情况进行详细记录,教务科于每日汇总上报,对问题及时反馈处理;制定《西音附中线上教学教师听课表》,文化课教师主动进入线上课堂听课,从授课内容、师生互动、学生接受情况等多角度查看教学情况,助推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持续推行每日领导抽查网课制度,不断完善教师线上教学作业布置批改和登记制度。继续探索落实附中文化课线上考试制度,实现线上教学全程闭环式监测管理和测评,保障转变教学方式不降教学质量,变测评方式不变测评宗旨。

坚持以提升专业能力为目标

专业课教学同步采取线上教学模式。充分考虑到艺术专业课程的特殊性,专业教师们主动克服网络教学困难,积极开发电子教学资源,探索现代科技在专业教学上的运用。教师们精心制作教学课件,通过腾讯会议、钉钉软件、微信群等平台实现一对一专业示范授课和专业共同课教学。

线上乐团合奏课呈现崭新面貌。乐团指挥同实践科教师合理调整教学方式,创新系列教学方法:搜集相关音响资料,欣赏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布置乐团各声部困难片段,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按照声部为学生分组进行演讲,以声部乐器为出发点制定课题,要求学生制作PPT及演讲内容。线上教学过程既完善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内容,又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

坚持以丰富知识体系为助推

线上教学期间,为丰富学生知识体系、充实学生课外生活,教研科运用网络平台持续推出特色系列课堂活动。

数学组教师马丽以“数学与音乐的交响曲”为主题,从初高中数学中的音乐、斐波那契数列、十二平均律和历史视角下的音乐与数学四个方面讲述数学原理与音乐艺术的渊源关系,向同学们展示数学与音乐密不可分的联系,提升了学生对艺术的感知力和对文化课的理解力。史地政组年轻教师王静宜以“历史与音乐的奏鸣曲”为主题,讲述丝绸之路中胡乐的传入、融入、以及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的发展历程,体现出文化交流的包容与创新性,传递出中华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

坚持以健康教育为保障

疫情之下,附中加强生命健康教育,推出心理健康系列微课《疫情下的自我调适》《搭建“心”的亲子沟通桥》《激发学习动机》等,帮助学生调适疫情引发的各种心理困扰,排解消极不良情绪,同时为学生提供线上心理援助,促进学生疫情期间身心健康。

学生科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祭英烈党建带团建”活动,学生们通过制作手抄报、书法、朗诵、自创歌曲等多种形式,表达对英雄先烈的缅怀之情,坚定成为“四有”新人志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教务科推出“四月读书月”活动,顺应读书热潮,走近经典作品。通过学生个体阅读和名著分享活动,激发全体学生阅读兴趣和探索新知的热情,认识读书能够开阔视野、丰富精神世界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同时,班主任坚持做好问题疏导、线上沟通等工作,及时解决学生网课学习困难的问题,为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以关心关爱为桥梁

附中师生通过日常交流、书写寄语等多种方式抒发对网课教学的思考,表达自身对当下的感想感悟,有效促进师生情感共鸣,推动教学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