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冬将逝,春暖花开

——网课教学的感想

作者:熊倩发布时间:2022-03-16浏览:1201 分享到

2022121日晚18时,关掉本学期最后一节线上教学的会议视频,再回首一个月以来的网课教学经历,内心感慨万千。202112月中旬,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古城,打乱了西安音乐学院莘莘学子如火如荼的期末备考节奏,也让学校原本的正常教学计划受到了干扰和冲击。

接院系通知,所有教师将通过网络对学生继续进行线上授课。面对这样的特殊讲台,我从当初设备调试时的手足无措到今日镜头前的挥洒自如;从当初视频时一个人滔滔不绝的独角戏,到今日课堂中大家都能够踊跃发言,直抒胸臆……这期间历经了许许多多的揣摩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和学生们一起成长蜕变,使我久久难以忘怀。相同的时间,不同的空间,网络两端师生间的交流沟通,给大家在这个疫情寒冬中留下了别样温暖的记忆,同时也充满了感动、鼓舞和信心。

彼时教学工作已临近尾声,线下课却忽转到线上,加之疫情初袭的影响,大家内心都充斥着紧张、困惑和焦虑。如何在困境中安抚学生情绪并传道授业,是我们这些专业教师即将面对的挑战。当看到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同时也在集思广益、积极探讨如何通过网络确保正常的教学,大家都在交流经验、分享心得。我就下定决心要为西音抗疫中的教学工作添薪助火,做好本职工作,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记忆犹新的是首节网课的那天,信心满满的自己在线上试播,没想到效果极不理想。作为钢琴专业课教师,学生弹奏的作品通过网络传输所造成的音质失真和延迟对教学带来极其负面的影响,着实令人心焦不已。此时,班上几个热心同学也在网络那端不厌其烦的调试着手机录音录像的角度,下载不同的直播软件。“老师,您听下这样的声音效果会不会好一点?”同时我也向院里其他老师不停地取经求教……几经周折,经过大家近一个小时的共同努力,终于将音效调试到了基本完美的状态。当我听到了准确无误且清晰不间断的琴声从播放器中流淌而出时,好似一股股涓涓暖流,顺畅的涌入心间。我高兴极了,心里也终于踏实了下来。同事和学生们所提供的耐心鼓励和深

帮助让我的内心温暖无比,心中洋溢着满满的感动!这让我倍感到西音这个大家庭对我的支持、理解和帮助,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力去上好每一节课的决心,一定将毕生所学向学生倾囊相授,绝不让大家的信任和关怀付之东流。

网络授课相比传统的面对面教学存在更大的挑战,需要更高度的精神集中,及更充沛的调动学生的互动热情。因此在最初几天的线上授课中,师生互动环节很容易“尬聊”。有关乐谱方面的交流,更是无法像平时线下课那样将问题和知识点全部一笔划出。为了提升准确度,需要完全用语言的表述来具体精确到某一个音符某一个点。当遭遇网络卡顿,所讲之处更是需要反复的重述,甚至为此提高嗓音分贝……这种方式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大量的体力和精力。每当下课我都会深感声音嘶哑,身心疲惫。渐渐的,平日里的闲暇时间,我也会向其他老师交流我的感受,同时也了解了一些大家各自线上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彼此间都得到了互相的鼓励和安慰。校系领导们也常常在微信中给大家提出一些建议和见解。每一次关心,每一句问候,都给予了我巨大的动力,让我放下了焦虑,卸下了包袱,扫除了障碍。大家虽不见面,但却因此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最终使我轻装上阵,信心满满,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之中!

网课期间,学校多次强调,课堂教学处在特殊时期,希望各位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不要忽略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关注。要帮他们建立信心,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我知道,这一句句嘱托中饱含的是所有领导对教师的真诚和信任;言辞中充满的是全校对所有学生的支持与厚爱。因此,在备课之时,我都要反复斟酌思量,确保每节课都要走进学生的心里。在倾听他们作品分析的同时,也让他们去思考内心关于“美”的理解。我常问他们:“什么是美?”学生们就随心所想,答案五花八门。听到他们的见解,有的让我内心微微颤抖,有的让我眼前发光一亮。美无处不在,无论怎样的眼光和角度,我都希望他们能够一直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学会观察和挖掘生活当中的美,最终善于感受和运用这些美丽的存在,将它们代入到作品演奏的情绪中和对人生的向往中去。专业与生活相互呼应,这样的方式能够更全面的反应他们的心理状态,同时也提升他们的审美力和创造力!为师者不仅授业,更要引领他们在困境之中如何积极的面对自己,面对未来。

在讨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时候,学生们表现出了更多的热情。大家彼此交流心得,提出见解:有的分享了自己喜爱的作品,有的对比了不同指挥和不同乐队的演奏版本;有的写出了音乐会对个人学习的感悟,还有的思考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同的话题,带来了不同的体验。学生们都因此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后来,我们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话题:当今在什么地方,什么情况下能称之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学生们都说到了此次疫情期间,古城人民上下齐心抗疫的事迹。随着探讨延伸,大家也一起思考,如今全球疫情肆虐,音乐是否也能化作武器和良药来鼓舞人们的士气,让人充满力量?在疫情面前,我们学会了什么?现在的我们该怎样去做?是否可以用音乐来慰藉焦虑、脆弱的心灵?这既是对专业教育的思考,又是对仁爱关怀的憧憬。诸如此类的话题,同学们畅所欲言,诉说真情,如此丰富了网课的教学内容,既增加了学生的新鲜之感,又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课后,我还告诉学生们如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通过微信与我实时互动。没有了传统线下教学交流的时空局限,还能利用网络开展交流沟通,进一步提升了我们专业课师生间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在更多的网络探讨中,我深深地感到:特殊时期,作为专业课教师,一定要构建全方位的专业教学。要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帮助他们建立战胜困难和疫情的信心,促进他们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最终能够让他们独立学会在生活中体会音乐,感受艺术,并通过自己的理解和表达,去真正感悟生命之美,去敬畏生命的伟大存在。这些都是我们音乐学院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这段特殊的网课教学经历,已成为了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笔精神财富。不论是逆境之中所有教师们的职业操守,还是工作之时同事们之间的大爱情怀,还有师生之间相互的信任和关心,都将是我最珍贵、最有价值的回忆,也更是我今后在教育生涯中源源不断,永不枯竭的的无穷动力!

疫情将逝,俱怀逸兴。期待冬雪将溶,春暖花开,我将继续和全校师生一起共同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音乐教育学院  熊倩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