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西音各级党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作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1426 分享到

2021年岁末,古城西安,新一轮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其中雁塔区是防控的“重灾区”。面对危机时刻,我校党委、行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工作要求,团结和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投身校园防控第一线。  

从2021年12月中旬至今,一个月来,学校将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放在第一位,提早部署封控、专班统一指挥、全面动员下沉、责任落实到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伟大抗疫精神,让党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吹响战“疫”集结号

和谐美丽的西音校园,点点腊梅在岁末的阳光下绽放,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秩序井然。12月中旬,意外的消息传来,与学校仅一条马路之隔的长安大学发生疫情。紧接着,临近学校的一酒店、某小区、一医院先后出现疫情。不到两天,学校就处在新一轮疫情的“风暴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由于我校空间狭小、密集度高、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一旦聚集爆发,后果不堪设想。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十分警觉,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在党委书记张立杰、院长王真亲自指挥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做出决断,立即加强校内人员管理和相关流调工作,并即刻对校园实行了封闭管理。从12月16日起,禁止所有非紧急人员出入校门,停止校内一切聚集性活动和会议,与时间赛跑,有效阻断了人员流动,将疫情风险降到了最低。  

同时,学校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应对新冠疫情防控专班”,实施一线指挥和扁平化管理。专班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由在家的校级领导和党委员担任组长,各级干部下沉防控一线,靠前指挥,保障了防控工作紧张、有序、高效。学校印发《通知》,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干部和全体共产党员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锻炼队伍、展现风采。  

“同志们必须明白:我们是在打仗,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战斗。守护师生健康就是一切。”校领导在专班会议上反复强调,必须迅速由“常态防控”转为“战时状态”,调配一切资源、确保师生保障、加强思想动员,共同抗击疫情。班子一线指挥、领导冲锋在前、处级干部们带头作为,师生们看在眼里,深受鼓舞。   

“我在阵地在”:组建战“疫”突击队

关键时刻,首先看党员,干部冲在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安排,机关党组织全员动员,院系党组织团结带领师生,形成网格化、单元化的管理机制,一个个“战斗堡垒”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突击队”作用。组织所有校内的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做好近四千名在校学生的集中管理、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首要任务,也是学校的重点和难点。自12月16日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以来,根据辖区和教育工委的最新指令,学校经历了“从严从紧、全面管控”“无特殊理由不出宿舍”的逐步提级管理过程。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挂帅,包括临时召回的辅导员、学工干部、院系书记(副书记)在内的27名党员同志组成工作专班,坚守抗疫一线岗位。有13位未在学校居住的辅导员逆向而行,专程从校外赶来,坚守管理阵地。20多天里,他们分住在各个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的日常管理、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组织工作。一个月来,在校学生数十人次的紧急医疗救护和突发事件处理,院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冲在一线,给同学们和家长吃了定心丸。  

疫情面前,同舟共济肩并肩。校园内外、线上线下齐动员。在校指挥的学校领导吃食堂、住办公室,下沉一线亲自指挥,并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及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各院系书记(副书记)、学工部党支部在校的四名同志始终坚守第一线,带领全体学工干部完成值守任务。学生党员骨干积极报名争当“文明使者”,在维持核酸检测、食堂秩序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外隔离的各级干部、辅导员和专业老师每天线上即时互动,确保了及时化解学生群体的情绪问题。  

做好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是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稳定日常秩序的重要任务。学校家属区居住有1200多人,其中有教工、有家属,还有部分租住户,人员结构比较复杂。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如何在第一时间摸清底数、有序高效开展防控工作,给学校的防控工作提出了挑战。按照专班统一部署,工作组第一时间招募组建“家属区教工志愿服务”队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各民主党派和非党员教师也纷纷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力量和优势,承担了大量组织协调、宣传动员工作。由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离退处等部门牵头,设立“家属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支部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克服困难,统筹安排支部成员做好党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组织和数据统计报送,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帮扶工作,做好教工志愿服务队人员的组织管理和任务分配,及时处理信息摸排、义务帮扶、物资发放、医疗救助和上门流调等工作任务。  

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组设在后勤处。由于学校卫生所正处在委托管理招标引进阶段、原委托方已撤离的艰难时期,在缺乏医护专业人员的情况下,后勤处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带头作为,走在队伍最前列。“我是党员,我能行”,党员职工第一时间联系上级疫防部门,对全体后勤处工作人员从场所设备搭建、核检物资配备、身份信息登录、咽拭子采集、混检试管扫码、医废转运等进行培训演练。截至1月12日学校校内人员全员核检19轮,工作组配合政府驰援的专业医护人员,累计核检9.5万余人次。多少个黑夜黎明,“党员突击队”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紧急冲锋。而每一次检测结果的全员平安,也给大家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党旗飘扬,争当战“疫”逆行者

学校实施封闭管理以来,近200名师生党员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自觉践行入党誓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研究生招生考试、核酸检测、校园封控、后勤保障等岗位,以无言的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奔赴校外考场逆行送考的“突击队”,感动着全校师生。今年的研究生招生考试,我校招生就业处经历了前所未有、最为难忘的严峻挑战。按照陕西省委教工委、教育厅、陕西教育考试院相关部署,要求各校“送考”上门。学校高度重视“送考”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为9名B类隔离考生送考工作。42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踊跃报名,最终,学校确定13人组成“突击队”,前往隔离点送考上门并监考。由于考生是B类密接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结束监考后,要在监考酒店就地隔离7-14天。在危险面前送考的13位“勇士”没有退缩,他们全副武装,逆行出征,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先后接受了7-14天的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几位党员干部不忘发挥专长,作词谱曲,以艺抗疫,创作了振奋人心的歌曲,赢得了广泛赞誉。  

由26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校园“先锋队”,风雪中守护着研考期间校园的安宁。学工部也组织了爱心送考小组,服务师生。研究生招生考试结束后,还有210名外地考生滞留西安,按照教育工委、教育厅的统一安排,我校派出1名党员干部奔赴集中安置点,同其他7所兄弟院校干部共11人组成“考生管理组”,进行防疫安全、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全方位全天候工作。校园内外,无数个“大白”成为奋战在研考保障服务一线党员干部的缩影,充分彰显着我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守在服务保障、基层管理第一线的同志们,用自己的汗水辛劳筑起了“西音长城”。后勤处的党员干部主动承担起协助核酸检测、物资卸载搬运、校园消杀等工作。为了节约一身防护服,他们在岗位上坚持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厕所。保卫处党员干部和全体成员,为守护一方平安,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坚决守严门、管住人、把好关,加班加点,24小时轮班值守,职责在肩不言苦。38名党员干部教工志愿者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生活物资配送上门、解决教职工生活困难。院系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在跨年夜深入宿舍给学生送去新年的祝福,在寒风中值守维持校园防控秩序,为了心中的担当,他们有的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人,毅然奔赴岗位,无怨无悔。在我校的疫情防控队伍中,还有一个群体不容忽视,那就是公寓管理员。他们是我校外聘的一支管理队伍,平时是两班倒,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另一班人员无法到岗,他们就成了全天候在岗的状态。他们以校为家,住在值班室,维护公寓秩序和卫生,协助学校进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为学校的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云端相约、线上的专业教学队伍,为同学们撑起了信念的天空。为了落实校党委“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教务处积极安排,以最具“教务风格”的方式,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学期交替。在保障教学的同时,教师积极与学生开展线上互动对话活动,拓展线上专业学习内容,为稳定学生情绪,缓解学生心理压力,起到了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文明使者、红马甲志愿者,成为校园中流动的风景。学生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面前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同宿舍、同班学生,以艺抗疫,积极参加线上活动,创作排演抗疫歌曲,引导身边同学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自律向上的状态度过疫情防控期间的校园生活,协助解决同学们的需求和困难,彰显了西音学子的时代新人风貌。  

无数的逆行者,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成为心灵的阳光,温暖着这方沃土。许许多多的力量,如涓涓细流,汇聚成静水深流的大河,汇聚成众志成城、上下同心的西音力量!  

守望相助,走完“战疫”最后一公里

风暴眼中的祥和安宁,在外界看来是个“奇迹”。但是西音人都知道,没有五千余名师生的戮力同心、守望相助,就没有来之不易的安宁。  

疫情防控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初心践行在行动上,把立德树人的使命落实在细致紧实的工作中,将师生协力、共克时艰的号令内化到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明确分工任务、逐人落实责任、认真履职担当,在大义面前,每一个党员、每一名师生都不讲条件,用最好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非常时期非常要求,学校制定了严格的门禁管理制度和车辆管控方案,严禁人员出入、严控人员流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教职工、家属和学生对此深表理解,也给予了积极的配合。近一个月的封控管理以来,后勤部门积极调整优化学生餐厅菜品,持续推出“一元菜”和免费汤,并专门拨出社会捐赠蔬菜提供给学生餐厅,每天午餐、晚餐分6个档口向师生提供“抗疫爱心免费菜”,保障学生饮食无忧。  

疫情发生后,为加强校园防疫消杀,学校专门采购了6台大型喷雾消毒机对校园生活区域和教学区域定时消杀、全面消毒,及时清运各类垃圾,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截止目前,已对校园公共区域实施了近100次高密度全覆盖消杀工作。每天,轰隆隆作响的喷雾消杀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也给每位师生带来了内心的安宁。为了支持和保证网上教学,降低学生使用网络费用,学校给学生推出了免费使用校园网服务活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目前,我校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下,先后得到省水务集团捐赠的瓶装水、蔬菜、米面油、防疫物资等数十万元;我校长期守望相助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的宁强县委、县政府专门捐赠了14.55吨蔬菜、肉制品,宁强县巨亭镇流溪沟村乡亲们捐赠的蔬菜、捐款,镇巴县青水镇九年制学校的捐款;还有来自学校所在地小寨街道办的爱心菜,校友、家长们捐赠的抗疫物资,等等。亲人般的问候和帮助,为我校战疫提供了物资保障,更重要的是坚定了师生们战疫必胜的强大信心。  

目前,防疫正进入最关键时刻,五千余名在校师生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我们坚信,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共克时艰,迎来明媚的春天。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