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心共建“战疫思政立体课堂”

作者:王霞发布时间:2022-01-08浏览:84 分享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的领导下,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战中的思政教育元素,淬炼疫情大考中的生动“教材”,坚定信念,团结一心,共克时艰,读好、用好战“疫”这部厚重的实践教材,推动思政小课和社会大课同频共振,同心共建“战疫思政立体课堂”。   

精心组织思政课“云端”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和领导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运用线上多媒体教学平台展开了一场别样的“云端”教学。   

深入调查提高教学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封校后第一时间制定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预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学生状况动态调查,通过“调查问卷”、连麦主题讨论、线上交流等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同学们的身心状态、学习生活、思想动态以及对疫情防控建议意见等多方面情况,并将调查结果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共同面对疫情。

关于疫情期间学生状况的线上调查问卷  

教师开展互动连麦讨论  

教师开展互动连麦讨论  

“抗疫”主题突出思想引领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及时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战“疫”中的感人事例、先进人物作为教育教学案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讲好战“疫”故事,讲清同心战“疫”背后所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并以“从经历中学习——同心战疫专题”为主题策划了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帮助学生战胜困难开始新学期的学习之旅。

思政第一课“同心战疫”和教师相关课件  

思政第一课“同心战疫”和教师相关课件  

身边事例增强教育感染力。全体思政课教师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的育人元素,充分运用省市、校内典型案例,让师生志愿者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以身边事感染学生,以身边人带动学生,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进一步弘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教师相关课件  

教师相关课件  

师生共筑“艺”线抗“疫”课堂

面对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发声,以网为媒,以“艺”抗“疫”,将专业学习与“战疫”思政元素相结合,构建了“艺”线抗“疫”课堂,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强大合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思政方向研究生与老师一起,集体创演并制作了抗疫原创公益歌曲《望安》,抒发对西安的深厚情感,对工作者人员的崇敬之情以及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由马院教师作词、学生表演的快板作品《“抗疫”小贴士》,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防控宣传;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丰富教育形式开拓宣传阵地,在“西音马院”公众号、马院网站开辟“疫”期守法专栏,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给学生的一封信”表达问候和同心战疫的坚定信心;教师公众号“文艺政地”围绕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及时给予正确引导,形成“战疫思政课”的合奏曲。   

师生创演文艺作品 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  

防疫一线打造社会实践课堂

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纯抽象的学问,而是实践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思政课程的教学效果写在抗击“疫情”的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主动加入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住户排忧解难;青年教师梁肖、张继泽承担研究生驻校辅导员工作,自封校以来,他们一直坚守在学校防疫一线,在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同时,24小时待命随时组织各种防疫工作、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思政方向研究生张欣杰、张斯洋主动担任考研工作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助力疫情防控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实习编辑:陈真)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