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西音】“文明校园”创建基础知识点,你都知道了吗?(一)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2631 分享到

树文明之风建文明校园 

离不开你我的共同努力 

让“文明校园”的口号落实到行动中 

快来一起get陕西省教育系统 

“文明校园”创建基础知识点吧 

  

1、创建文明校园的意义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由之路。 

高校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光荣使命。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培育担当民族复兴时代新人、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统工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对学校工作的全面检验,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是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标志。 

2、创建文明校园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全过程,以加强党对学校领导和增强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根本,以提高师生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丰富校园文化和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为重点,坚持价值引领、坚持注重实效、坚持人人参与、坚持常态创建,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 

3、创建文明校园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学校实际,贴近师生学习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注重实效,引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院系、班级、宿舍和每名师生员工,夯实校园文明根基。 

4、创建文明校园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注重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通过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师生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5、创建文明校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重点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教育、道德风尚培育、大学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阵地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 

6、高校文明校园标准是什么?

(1)领导班子建设好。学校领导班子注重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高。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有实效,学习制度、学习时间有保障,学校领导班子理论素养和办学治校能力强。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巩固。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 

(2)思想政治教育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丰富完善师生主题教育活动。普遍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组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引导师生多读书、读好书。开展礼节礼仪教育,在重要场所和重要活动中升挂国旗、奏唱国歌,完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礼仪规程,使礼节礼仪成为强化校园文明建设的重要方式。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 

(3)道德风尚培育好。加强师德建设,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教师年度及聘期考核、职务评聘晋升、晋级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不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形成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严格杜绝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行为,树立诚信为学的典范,营造健康的学术氛围,以自身诚信形象示范带动学生。 

(4)大学文化建设好。加强对学校大学精神、办学传统、校风、校训等精神内涵的凝练和传承,充分展示学校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与文化追求。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弘扬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四史”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建设体系,打造一批文化活动品牌。组织体育竞赛、群众性体育活动,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       

(5)校园环境建设好。加强校园规划和建设,做好绿化美化,实现校园山、水、园、林、路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激发师生爱校热情,陶冶学生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的情操。注重校园公共场所人文景观建设,运用雕塑、书画、建筑小品等形式,提升校园文化形象。组织师生参与校园楼宇、道路、景点和公共区域的规划、建设、命名和管理,增强师生对校园环境的认同感,发挥美育的育人功能。 

(6)阵地建设管理好。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切实加强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日常管理,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建设、管理。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使学生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意识和习惯。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发挥宣传阵地育人功能。 

7、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基本构成是什么?

测评细则包括“基本指标”“特色指标”“负面清单”三部分,设置6项一级测评指标、33项二级测评指标、120项测评标准。 

8、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测评主要采取什么方法?

测评主要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法。其中,材料审核包括审看文字材料、媒体报道、影像资料、网络信息等,实地考察包括查看实地情况、随堂听课、座谈了解、听取汇报等,问卷调查包括面向师生员工的问卷调查、随机个别访谈等。 

9、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测评分值结构是什么?

总分为110分,其中基本指标100分,特色指标10分,负面清单在评选文明校园时为一票否决条件。 

10、领导班子建设有哪些内容?

领导班子建设包括领导重视程度、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监督管理与民主评议等7项内容。 

11、思想政治教育有哪些内容?

思想政治教育包括统筹规划与组织实施,理论学习与思想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论研究,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实践育人,思想政治教育经费投入等11项内容。 

12、道德风尚培育有哪些内容?

道德风尚培育包括道德精神弘扬、师德师风建设、管理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工勤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学生基本道德教育、文明集体创建等6项内容。 

13、大学文化建设有哪些内容?

大学文化建设包括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建设2项内容。 

14、校园环境建设有哪些内容?

校园环境建设包括校园规划、校园卫生、校园平安、校园和谐等4项内容。 

15、阵地建设管理有哪些内容?

阵地建设管理包括活动阵地、宣传阵地、网络阵地等3项内容。 

文明之风轻拂校园 

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文明校园创建路上 

你我携手同行 

共建文明校园 共享文明成果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