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挂牌仪式暨“新文科视域下艺术思政理论建设及实践研究”学术研讨会

作者:撰文/赵修茗 张译之 摄影/施宏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1402 分享到

7月11日,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挂牌仪式暨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五届学术年分会场“新文科视域下艺术思政理论建设及实践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校党委书记张立杰,党委副书记李宝杰、王刚,陕西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毕远佞,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卢黎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唐澍,陕西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朱晓冬,省社科联学会部部长张金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卫晓君,咸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勇,西安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等参加会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科研处及各院系负责人、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2020年,我校党委书记张立杰任首席专家的“西安音乐学院‘艺术思政’研究基地”获批陕西省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此次会议旨在推动基地建设提质增效,总结艺术思政实践经验,更好地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相关学术研讨,集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按照方向正确、站位高远、规划科学、优势突出、服务决策的原则,共同推动基地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张立杰向校外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
李宝杰主持会议
王刚致欢迎辞

  

挂牌仪式上,王刚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我校思政工作基本情况。毕远佞代表基地特聘专家致辞,表示将积极参与基地各项工作,与各方专家一道努力将其打造成我省思政教育一个新的创新高地。随后,张立杰向校外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同时和唐澍、朱晓冬、张金高等共同为基地揭牌。 

校外专家及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发言

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宝利介绍了艺术思政的提出背景、基本内涵、思想渊源、理论依据和政策保障,以及我校围绕艺术思政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艺术实践等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并对基地建设规划谈了基本思路和设想。学工部部长张津波介绍了学校学生工作中围绕艺术思政进行的探索和实践。毕远佞、卢黎歌、李刚、卫晓君、曹勇、张亲霞等外聘专家分别从艺术思政的学理建构、工作路径、学科建设,以及基地的发展定位、学科凝练、科研实践、科学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推进艺术思政实践与研究契合我校学科特色,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音乐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加强特色凝练和建设规划,辐射大学文化精神,努力培养一批人才、推出一批成果,形成思政工作品牌,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张立杰讲话

张立杰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西安音乐学院深入挖掘学校特色和优势,积极探索艺术实践与铸魂育人相结合的艺术思政教育改革,打造了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思政教育特色成果,为艺术院校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空间,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实现了艺术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质的飞跃,为构建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累积了一定的经验。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方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基地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张立杰表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对艺术思政方面的理论阐释和实践探索,努力形成特色学科方向,在实践中贯穿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科学研究、艺术实践、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持续深化工作成效,努力使基地发挥思政建设示范引领作用,在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上体现艺术院校的新担当、新作为。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