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交响曲《九曲黄河》全球首演暨《托起梦想的太阳》新品首发仪式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1555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2021年6月18日,由我校重磅打造的原创“交响曲《九曲黄河》世界首演音乐会”在艺术中心音乐厅盛大开演,并于当晚举办“交响曲《九曲黄河》全球首演暨《托起梦想的太阳》声乐曲集新品首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西安广播电视台与东方网进行全程直播。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党总支副书记费维耀出席,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宝杰主持活动。    


“交响曲《九曲黄河》世界首演音乐会”是西安音乐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大型主题艺术实践活动之一,也是我校和上海音乐出版社共同委约的重要音乐作品展演。演出开始前举行了简短的声乐曲集新品发布暨交响曲世界首演新闻发布会,西安音乐学院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音乐出版社负责人共同为新作品揭幕。    

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表示,两部作品都是学校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倾力打造的献礼之作,希望通过新作品发布和交响曲首演,激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肩负起时代重任,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阚宁辉表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在新时代不断创作优秀音乐作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海内外音乐艺术交流,是音乐工作者们共同的神圣使命。相信音乐会展演的作品不仅能受到艺术家们的欢迎,也能收获广大听众的喜爱,成为常演不衰的新经典,成为中国音乐史上新的时代佳作。    

音乐会上半场由《入党誓词》《托起梦想的太阳》《跟随你》《黄河魂》《承诺》《脱贫路上奔小康》《同心逐梦》7首原创声乐作品组成,包括独唱、重唱、合唱等形式。是我校推进艺术思政的阶段性实践成果,富于激情而感人的曲调,形象而生动地再现了党的百年苦难、辉煌征程,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的艰辛探索和取得的丰功伟绩。    

侯颉指挥我校交响乐团带来交响曲《九曲黄河》    

音乐会下半场由我校交响乐团带来交响曲《九曲黄河》世界首演。作品由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西安音乐学院校友和特聘教授、著名作曲家张豪夫创作。该作品旨在用国际化的音乐语言讲中国故事、彰显中华精神。全曲共四个乐章,分别为《浪淘沙》《祈雨祭》《关山月》《江河赋》。这部交响曲通过颂赞中华母亲河——黄河所代表的波澜壮阔、一往无前的民族精神,讴歌生活在华夏大地上的亿万儿女坚毅顽强、不畏艰难、创造美好生活的优秀品质。    

作曲家在创作中借鉴中国戏剧、小说的发展思维,并以体现中华文明的园林设计、房屋建筑、生活体验等为意象,潜心追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之根脉,融会世界当代音乐创作的新观念、新探索。各乐章构思有别、意象关联,从“境”入手,由 “情”而发,既有中国山水画般的大写意,又有欧洲油画般的层次叠加与浓烈表达,情感与思想的抒发皆以丰富、细腻而多变的音响流动,聚焦到以黄河为代表的这片古老土地上的人情世故、厚重历史和生命活力上,在表达对这片土地和人民挚爱情怀的同时,彰显了作曲家不拘一格、大胆创新的音乐创造力和文化自信。演出赢得了在场观众长时间的掌声和热烈的赞誉。    

(责任编辑:许司琪)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