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共铸辉煌”交响音乐会首演

作者:王安潮 段路晨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1540 分享到

2020年11月16日晚,“风雨同舟·共铸辉煌”交响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成功首演。音乐会上篇为交响音诗《秦岭风光》、下篇为交响音画《渭北风云》,均由西安音乐学院现代音乐学院院长冯勇教授作曲,西安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2019级指挥专业研究生冯格灵子执棒。 

冯格灵子指挥 

音乐会两部作品以“传承红色文化、助推绿色发展、实现彩色梦想”为主题思想。交响音诗《秦岭风光》分《幽涧流翠》《散关栈道》《雪舞太白》《云览群峰》四个乐章,通过现代音乐的多彩和声构建及其织体的变化营造多声音乐空间,描绘秦岭多姿多彩的绿水青山,憧憬人民美好的幸福生活。交响音画《渭北风云》节选的《星火燎原》《风华照金》《回望陕甘》《逐梦中华》四个乐章,以色彩的宽幅对比、高叠置和弦和多主题形象呈现,讲述了革命先驱在渭北的峥嵘岁月中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研究生段路晨、李腾、刘梅在《渭北风云》的歌词创作和声乐表现中,丰富了作品的声响色彩和画面呈现,红色主题所指更易于听众理解。注重中西作曲技法互鉴,突出老腔、秦腔、陕北民歌等音乐元素融入,利用频谱分析声响,拓展作品演绎空间,使用传统调性音乐结合泛调性、多调性重叠及复风格技法进行复杂音乐叙事,是作曲家冯勇对作曲技法的传承与创新。 

男声/李腾、女声/李梅 

作曲冯勇教授谢幕 

纵观音乐会,两部作品立足学校“艺术与思政”“艺术与科技”等多专业协同发展,聚焦“课程思政”,探索交响乐创作新技法,创新音乐会呈现新形式,拓宽专业教学和思想教育融会贯通的新路径。这一探索实践得到了2019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资助、陕西省舞台艺术创作和传播交流推广、陕西省文化艺术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 

据悉,自学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创作活动以来,多部原创作品已经陆续排演。本台音乐会作为大型公益性巡演音乐会之一,之后将在省内外陆续巡演。 

  

  

  

  

  

  

演出现场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