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张立杰一行赴宁强县调研扶贫工作

作者:文/职秀芝 图/施宏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901 分享到

2020年7月17日至18日,校党委书记张立杰带队赴宁强县调研扶贫工作,党委副书记李宝杰陪同调研,党政办、宣传部、工会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消费扶贫是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推动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7月17日下午,张立杰一行在宁强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世鹏和副县长李晓琪陪同下,先后来到宁强县羌州控股集团南门爱心扶贫超市和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了解农产品销售和教师培训情况,就消费扶贫和教育扶贫进行调研,看望慰问我校暑期支教教师。   

参观宁强县羌州控股集团南门爱心扶贫超市

2017年以来,西安音乐学院连续四年坚持在宁强县开展暑期音乐教师培训活动,先后派遣我校专业教师50余人,对全县400余人次中小学音乐教师进行了专业培训,有力提升了当地音乐教师教学水平和整体素质。为检验培训效果,7月17日,张立杰一行专程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学点看望慰问扶贫团成员,检查课堂教学情况。此次培训教学为期5天,根据宁强县音乐教师的专业水平和程度,结合往年培训所反馈的情况,为提高班增设了《音乐教育新体系》《音乐教学法》《文艺活动策划》等课程,给基础班开设了《乐理和视唱练耳》《音乐作品赏析》《形体训练》《钢琴弹奏技法》《声乐演唱技法》《合唱指挥》等课程。陕西赵季平音乐艺术基金会也派出3名教师参与了培训工作。学员们普遍反映,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很有针对性,学到了急需的岗位知识,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培训期间,全体参训教师珍惜学习时光,主动提高自身专业技能,体现了良好的学风面貌。全体扶贫团教师严于律己,自觉克服困难,主动延长课时,毫无保留地上好每一节课,尽己所能为山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当得知我校支教研究生黄海贝子向宁强县提高班学员捐赠了价值1500余元的排箫40个的感人事迹时,张立杰对黄海贝子同学的行为表示充分肯定,称赞其是践行西音精神的代表,值得广大师生学习。   

调研我校帮扶宁强县音乐教师培训项目开展情况
参加2020年宁强县音乐教师培训结业活动

7月18日上午,张立杰一行观摩宁强县音乐教师培训结业活动,观看了培训汇报演出,充分肯定了此次教育帮扶培训工作,对参训学员的精彩演出表示赞赏。他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委和教育工委、教育厅关于教育扶贫各项工作要求,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抓好音乐培训工作,巩固成效的同时,着力打造永久课堂。   

在巨亭镇中心小学检查支教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张立杰一行前往巨亭镇中心小学检查支教工作开展情况。巨亭镇中心小学是我校“两联一包”结对帮扶的流溪沟村所在地学校,自2015年以来,学校多次派出师生义务支教,2018年组建了“溪音少儿合唱团”,定期派出教师教授合唱课程、提供交流学习平台,先后赴宁强县、镇巴县和西安市登台演出,成为教育扶贫树志的典型案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被誉为“一支合唱团打开了山区孩子心灵的一扇窗”。为巩固帮扶成果,本期培训我校安排了8名师生到该校进行教学。学校基础部体育教育室向巨亭镇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2500多元的篮球、足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结合小学生成长规律、兴趣特点和培训周期短的实际情况,在继续做好合唱团教学指导的同时,此次培训开设了足球、篮球、韵律操、葫芦丝吹奏、英语口语等兴趣班,使少年儿童充分释放个性,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受到学生们的一致欢迎。   

在“两联一包”结对帮扶流溪沟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户


 

调研结对帮扶产业发展情况


 

走访慰问流溪沟村贫困户徐国明


 

走访慰问流溪沟村贫困户刘青莲家


 

走访慰问流溪沟村困难老党员李云富


 

调研帮扶养殖产业发展情况

离开巨亭镇中心小学,沿着陡峭的山路,张立杰一行前往巨亭镇流溪沟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先后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徐国明、李云富、刘青莲,每到一户,张立杰都详细询问“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查看安全住房、吃水用电、种植养殖产业发展现状,要求驻村干部认真落实学校的扶贫措施,帮助结对户发展产业、持续增加收入。在村道傍,张立杰听取了村支书关于对村内断头产业道路修筑连接和村内主干道路绿化方案的汇报,指示驻村干部要会同村干部,修订更加符合实际的绿化美化方案、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花小钱办大事;要主动跟进,抓好产业路资金的筹措,力争早日开工修缮。据悉,2020年6月,学校在流溪沟村设置了电商公益岗位,捐赠电脑一套,委派专业教师对公益岗位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指导。   

调研过程中,张立杰对学校下一步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学习习近平来陕视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扛起政治责任、增强信心决心,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发挥学校优势,加强需求对接、扎实开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当前要配合做好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系统总结经验和工作成效,提高帮扶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做出西音贡献。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