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陕西两会!西安音乐学院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

作者:赵修茗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380 分享到

2024年陕西两会期间,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承载着责任与使命,肩负着期盼与重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开展分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西音力量,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心系地方发展、助力陕西文化繁荣的良好风貌。

我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发展大局、文化教育等问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撰写了多个具有很强专业性的议案提案。民乐系教授、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秦筝研究室主任樊艺凤作为省政协委员,参加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交了《建议成立西安鼓乐专业艺术团》的提案。提案结合调查研究指出,西安鼓乐受现代多元文化侵蚀、鼓乐本身局限性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传承和发展现状不容乐观。西安鼓乐赖以传承发展的民间社团,因其生存的民间人文环境如民间庙会等正逐步消亡,其生存土壤正在消失,面临后继无人等系列问题。提出一是建议成立专业性、规模化、可持续性发展,具备研究与演出实力的专业性西安鼓乐团,二是倡议政府通过专项资金或公益性项目的形式给予扶持,在已有民族乐团体制基础上挂牌“西安鼓乐艺术团”鼓励国有文艺院团与各鼓乐社、高校、理论研究机构合作,秉持既守正又创新的精神,以研究与创演为本,实现“乐+舞+歌”的活态呈现,增进民众对西安鼓乐的认知和了解,推动其在新时代有更加璀璨的呈现,使其成为世界了解陕西、了解西安的文化符号。

我校人文学院副教授、西安音乐家协会主席、西安市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委副主任赵潇松,在2月1日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西安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关于做大做强西安市文化产业的建议》提案,为文化产业发展明确了三个主攻方向:一是打赢“翻身仗”。聚焦“文化制造业”这个现阶段文化产业发展中最大的短板,引进从事可穿戴设备、沉浸式体验平台等智能文化装备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同时对西安市具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文化制造企业建立台账清单,精心孵化培育,予以重点扶持。二是打好“优势牌”。立足陕西文学基础厚实、影视人才突出等优势,围绕文博、影视、演艺、会议会展、数字文化等,布局重大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具有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运用政策杠杆对“链主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带动上下游中小微文化企业,并形成产业聚集。三是打造“新高地”。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放大中国-中亚峰会效应,积极对接国家“西北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相关政策,用好“丝绸之路起点”和“世界文明古都”两张名片,创新文物古迹、历史遗存的活化利用手段,结合汉长安城遗址及周边区域、明城墙内区域转型升级,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推动西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致公党西音支部主委、音乐教育学院逯璐教授作为西安市雁塔区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小寨兴善西街的一些构想建议》的提案,建议以音乐学院为依托,形成具有主题特色的音乐馆、民俗馆和艺术馆,将小寨兴善西街打造成具有音乐艺术特色的地标街区,进一步推动雁塔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研究生部副主任陈卉教授作为西安市雁塔区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于1月10日参加区委组织的主题教育座谈会。并于1月16日-18日在雁塔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加强推广基层艺术教育 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提案,为推进乡村艺术教育,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党婉嫕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