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小号教授陈光来管弦系进行学术交流并举办专家课

作者:吴寄斯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174 分享到

2023年6月1日至2日,管弦系春夏学术交流季之《论现代小号演奏技巧及曲目分析》主题讲座在西安音乐学院学术厅西二排练厅举行,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党总支书记、小号教授陈光先生受邀来管弦系开展学术交流,本次活动由铜管教研室承办,项目负责人为王雷副教授。

陈光教授首先提出唇震练习和正确呼吸方式对嘴型稳定的重要意义,建议大家经常使用嘴型稳定器来时刻纠正潜在的问题。并建议大家要广泛涉猎,多欣赏世界一流乐团和演奏家的现场演出来锻炼听觉。还倡议同学们要不仅限于对音乐领域的学习和探索,艺术学科下辖的美术、舞蹈、戏剧等门类的兼收并蓄对音乐素养的提升同样具有重大意义。陈教授建议大家不断突破,走出舒适圈,以认识铜管乐的发展作为起点,反思学习音乐的目的,从而找到自己练琴的动力。并提出高效的练琴应该是思考、认知、勤奋三者并存。

随后开展了一对一曲目分析课,管弦系小号专业学生参加踊跃。同学们演奏的作品时间维度跨越较大,陈教授建议大家感知同时期、同国家、同类型(曲式)作品的同一性,从而融会贯通,提高视奏能力和练琴效率,扩展自己的曲目库。

在练习乐队困难片段时不能仅局限于对片段本身的把握,应对全曲有一个整体的概念与认知,谱面的细节处理也需要通过慢练以达到精确的节奏、强弱、音准的基本效果。陈教授就大家演奏的曲目进行详细分析,例如小号协奏曲海顿、彪姆、奈鲁达;奏鸣曲欣德米特、肯纳等,对于曲目中的连吐、音准、强弱等细节,逐句剖析,并亲自示范。陈教授不仅传授了自己的经验和对音乐的理解,更教导同学们用心体验生活,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巧妙地带入到音乐之中,享受音乐与舞台。

其间陈教授还就吐音问题作了专项讲解,提出“吐音是连音的另一种方式”,细致解答了舌头准确的点击位置,还有如何通过声音来区分辨别各种不同音头的实际演奏效果。

陈光教授在课程中指出了许多同学们平时练号容易忽视的问题、鞭辟入里地讲出解决方法,并与同学们交流了国际小号专业的发展现状,开阔了学生眼界、明晰了学生的专业学习规划,也引发了同学们对所学之道更深入和长远的思考。

责任编辑:张思渝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