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恩难忘 情益坚

作者:音乐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2浏览:1513 分享到

疫情来袭,西音学子受到各级领导和老师们的鼓励,他们也用真情实感通过一封封信件表达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传递着正能量,期待着花开时。  

纵然山河有恙,不敌世间盛情

音乐教育学院2018级2班 蔡一锐  

2021年岁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西安暂时忘却了繁华,这座城市再次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穿上铠甲,筑起城墙,逃离人群。  

走进考场,这样一个对于往常而言再平常不过的举动,此刻却变得困难重重。能否顺利参加考试,是每一位即将参加研究生考试的考生们最大的担忧。疫情不仅给考生带来了困扰,更为学校的组织协调工作带来了挑战。与其说这是一场考试,不如说这是对于全校师生的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们积极应对、统筹协调,紧锣密鼓地组织安排考试工作。正是由于大批志愿者不辞辛苦地为大家搬运桌椅、布置考场,才使得考场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正是因为老师们冒着严寒核对信息、护送校外考生,才使得每位考生安全、顺利地完成考试。这世上,哪有所谓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研究生考试虽然结束了,但快速发展的疫情形势和不断增长的确诊病例数使得人心惶惶。学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积极开展有关学生心理疏导的讲座,辅导员们时刻关注同学们的动态,老师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学校、学生共同筑起一道有力的疫情阻击防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校师生攻克难关、共担风雪。一个个背影,用无悔的勇气捍卫着对生命至高的敬畏,一句句感谢,用最朴素的表达诉说着最有力的人间真情。学校超市和食堂中始终平价供应的瓜果蔬菜,还有每一位为爱挺身而出的老师与同学,他们都是这场疫情里最温柔的存在。  

经过十几轮的全员核酸检测检,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也迎来了这场疫情的拐点。相信用不了多久,地铁会恢复拥挤,街道会重归热闹,早餐铺子会重新升起腾腾热气,操场上会再次充满欢声笑语,人们会再次亲密拥抱,兵荒马乱的心终将会被世间的温暖治愈。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冰雪消融之日,战胜疫情之时,与所有的美好撞个满怀!西音加油!长安常安!  

封守西音,静待春来

音乐教育学院2019级3班 罗怡乐  

如果一切正常,此时的我应该在家中和父母谈天说地,和朋友交换在校期间的欢乐与收获,和家乡的天空做一个久违的寒暄,和故乡的老友来一场久别的重逢,可新冠疫情切断了我关于回家的一切幻想。曾经无论如何也不相信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封校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刚封校的时候是一点也不恐慌的,对于本身就很宅的我而言,我的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学校的一切都在正常的运转着,只是增加了一项名为核酸检测的“集体活动”。让我开始焦虑的,是某一天醒来时,窗外的落日。金色的光直接铺在我的桌上,诱惑着我想走出这栋封闭的大楼,在那一刻我真实地感受到,封校生活的开始。  

不过我的焦虑短暂的持续到跨年那天晚上,时钟从23:59跳回00:00,虽然窗外的校园很安静,可跨年的气氛在内心深处却没有消减。床边的桌子上,学校的跨年餐券让我感受到新年的关怀;手机的另一头,亲朋好友的祝福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不孤单。我们在宿舍里一起迈向了2022年,内心充满期待。  

在那之后,我决定要认真地度过新一年的每一天,即使是在封校的日子里,我也想让每一天都变得有意义。我开始关注封校期间的各种美好。我看到志愿者和老师们在校园忙碌、还有医护人员一遍遍用冰冷的消毒水清洗的双手、看到同学们买到新鲜水果时脸上幸福的笑容、偶尔出门买饭时刚好遇上的好天气让我心安、还有消毒机轰轰的运作声,那真是最踏实的声音……我开始规律作息,不再浑浑噩噩,除了按时上网课,看书练字,温习专业,闲暇时听听《百家讲坛》,总之我再也不想回到那种千篇一律的日子了。回想过去的几年,虽然没有疫情封闭我的生活,但我的懒惰却封闭住了自己前进的道路;而现在,即便过着封校的日子,可我能感受到我的心却是前进的。  

因为疫情,我变得更热爱生命,并且相信未来了,我应该感谢它吗?我觉得不应该感谢磨难,我应该感谢的是能够直面磨难的自己。是手机上不断收到的学校老师们的安抚与叮嘱;是以艺抗疫,歌颂美好的西音人;是一天天减少的病例数字背后每一个医护人员的付出;是我所在的土地给我的信念;是每一个说出“等你回家”的亲人;是流淌在民族血液里的不畏惧苦难的精神。  

感谢我的母校,感谢领导和老师们,感谢所有默默付出的人们,是你们让我们更加坚信,疫情终会过去,西音终会恢复往常的鸟语花香,歌声琴声飘扬!  

感恩的心,感谢西音

音乐教育学院2020级2班 陶越      

今天,是封校的第二十五天,我们也做完了第十八次核酸检测。  

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长安城,车水马龙的二环冷清了下来,街上也空无一人。从封校到封宿,从隔一天一次到每天一次的核酸检测,西安的“病情”愈发严峻,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弦。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抱着期待查看前一天的新增病例数,可当屏幕上显示出一天天只增不减的数字,迎来的只有声声叹气。  

当我通过网络了解到学校外面的疫情有多么的严重,才意识到我们一直被学校保护的很好。  

封校的前几天,因为外卖和快递的停送,超市里人挤人,货架上的食品不断被拿空。大家都在说:“多囤一点吃的吧,别到时候连饭也吃不上!”看到大家大包小包的往宿舍拎,终于我也忍不住了,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现在,我后悔了。学校的食堂一直正常供应着饭菜,最近还向大家提供了免费菜,超市的货架也不断的被补齐。当我偶然看到朋友圈里食堂的叔叔阿姨和我们一起被封在学校,却没有住处,只能在学校打地铺,心头一酸。是他们早起贪黑的辛苦付出保障了我们餐饮正常提供。  

我深刻的记得,前几次做核酸的时候,队伍排满了整个操场,每天要拿出至少两个小时去排队,做完核酸身体也冻得麻木了。学校也及时做出调整,按照院系和班级分时段通知进行核酸检测,增加医务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这使得核酸检测的效率大大提高,做到不扎堆、不聚集,也保障了每位同学应检尽检。每天下楼做核酸时看到各位老师和志愿者们一遍遍强调到“拉开距离,保持一米间距!”“提前打开健康码!”他们冲锋在一线,保障了每日核酸的快速高效进行。  

疫情以来,我们班召开了多次线上的班会,辅导员的一次次视频、一通通电话像是给我们打了一剂剂强心针。每一次的下楼做核酸通知,她也会一同嘱咐大家一定要多穿衣服、避免感冒。当回家的迫切希望和面对疫情的紧张在我们心头交织,辅导员的视频电话打过来,一遍又一遍的安抚我们的情绪,“疫情就要过去了,大家再坚持一下”。最感动的是2021年12月30号的晚上,辅导员的视频伴随着元旦祝福打给全班,她提醒我们在开心期盼元旦到来的同时,疫情防护还是应始终保持在第一位。  

感谢所有为这次疫情战而付出的学校领导、老师们!感谢音乐教育学院的领导、老师们!感谢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各个岗位的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是你们,让我们的生活平稳进行,让疫情防护工作持续推进!也是你们,让我们一点点看到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希望!我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消散,我们迎来的会是春暖花开,西安会挺过去的,西音加油!  

致老师们的一封信

音乐教育学院21级1班 巩俊成  

亲爱的辅导员老师们:  

展信佳!  

认真读完老师的来信之后,我和每一位读过这封信的同学一样,从老师的嘱托和祝福中得到了温暖和力量。正如老师说的那样,疫情是挑战,更是一堂生动的大课,“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力量”、“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再也不是书本上的文字、媒体里的报道,而是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了我们身边,展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那一晚,本应该回到家中的辅导员老师们在接到学校的通知之后,无一例外地紧急赶回了学校,召集班委开会,说明现状并提出要求。在最后,老师说道:“同学们不要怕,学校和你们同在,我们也和每一位同学们同在。”亲爱的老师,现在我想对你们说,请放心,我们也与你们同在。  

随后组织的全面核酸,一些同学提出,一次性让所有人都来做核酸排的队很长,要在室外站很久,做核酸的等待让同学们十分疲劳。于是我们的学校立刻做出了调整,将所有人随时排队做核酸变更为按照系别按时做核酸。一时间,需要等待的时间大幅缩短,同学们也积极配合,接到指令迅速下楼排队。我和我的同学们都对学校及时听取同学们的反馈并且快速反应感到暖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建立起了坚实的疫情防控屏障。  

刚刚成为西音一员的我,由衷的对我们学校的防疫决策感到赞叹。  

学校是指令的下达者,每一位辅导员老师就是指令的践行者。我们每个人做核酸的时间只要一小会,而我们的辅导员却要等负责的所有同学都做完才能回去休息,每次做核酸的队伍中,都有他们来回穿梭的身影,或维持秩序,或传达信息,十分辛苦。除了做核酸的时候,老师们还在关注着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和身体状况,反馈和处理一些我们生活上的问题。这几次班会的时候,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很明显地憔悴了许多,但屏幕里的她却还一直努力用温柔愉快的声音给大家问候,帮大家答疑,为大家的加油打气,我们内心的焦虑和不安总能在这时得到缓解,有了继续坚持的信心。还记得有同学提到口罩不够用,第二天全校发放口罩;有同学宿舍的暖气片出现故障,辅导员立刻联系后勤人员来修理————我们感受到很多的便利,其实都是学校和辅导员老师们在默默努力。亲爱的老师们,谢谢你们的坚守,谢谢你们的付出,有你们在我们身后,我们很安心!  

我们的学校在高瞻远瞩把握宏观大局,我们的辅导员劳神费力,上传下达,为同学们尽心尽力;我,我们西音学子,也绝不会无动于衷。团总支、学生会都自发的组织起来,组成了数量庞大的志愿者团队,在核酸检测中,在封控行动中,在研究生考试中,在我们校园的每一角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我们的学校,我们生活学习的地方,自当由我们来守护!  

如此上下同心的时刻,如此风雨同舟的时期,怎能不叫人感动?我们将谨记老师所说的,在面对疫情的考验的关键时刻,换位思考,保持理智。这份面对疫情的独特经历,将推动我们成为坚守家国情怀、传承西音精神、担负时代使命的新时代青年。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万物皆有回转,虽觉余味苦涩,但请相信一切终有回甘。祝愿我的母校挺过疫情,百年长青,祝愿每一位与同学们站在一起的辅导员老师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请相信我们每一位西音学子,定不负时代所托,不负母校期待,不负每一位辅导员老师的关爱,全力奔向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许司琪)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