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致同学们的一封信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谢宝利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1389 分享到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愿展信安好!  

在这个本应和你们在教室交流、探讨的学习日,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向同学们表达问候和期许,在我们绝大多数老师的生涯中,应该还是首次。因为首次,所以深刻;因为深刻,所以必将终生难忘。 

辛丑岁末,一场诡谲莫测的疫情肆虐三秦大地。本该热闹欢腾、亲人相聚的元旦变得安静寂寥,古城仿佛一夜之间按下了“暂停键”,工厂停工,商场停业,同学们不能来到教室、琴房…… 

亲爱的同学们,学校里没有哪一场演出,能让我们体会到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没有哪一本教材,能让我们领会出逆向而行、舍身忘我的坚强;没有哪一门课,能像此刻这样,让我们领悟到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当代青年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同学们,从疫情肆虐的那一刻起,我们的思政大课就已经开始了。

在这堂课中,我们看到了一支支医疗队、一批批生活物资支援陕西、驰援西安,看到了全体国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肉夹馍挺住”,“兰州牛肉面来了”、“武汉热干面来了”、“晋心尽力、疫情陕开、“豫陕一家亲,齐心同战疫”、“粤陕同心、携手抗疫”等口号响彻在十三朝古都的上空。星夜兼程运输保障物资的工作人员、寒风中不辞辛劳的环卫工人、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奔波不息的志愿者、最美“大白”不顾安危身处一线……这些,构成了战“疫”长歌中最跃动的音符,激扬起了一次次义无反顾的逆向前行。同学们,鲁迅先生曾说过,“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逆风而行的英雄们,他们可能没有读过这句话,但他们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都和我有关”的信仰。 

在这堂课中,我们看到了全校师生闻令而动、心手相牵,迅速汇聚起勠力同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短短数日,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和统一指挥下,从教师到学生,从离退休人员到在职人员,学校各个单位、各个部门,以最快的速度编织出一张覆盖全体师生的疫情防控网,使得我们学校成为虽处于疫情风暴眼却无一例感染的一方净土,向陕西抗疫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是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速度与激情”,绝不是徒有虚名。在这堂课中,我们看到了西音逆行者以及由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分别组建的志愿者,自觉承担起了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核酸检测扫码录入、物资配送分发入户等工作。疫情之下,他们不顾安危、无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是同心战“疫”、什么是家校情怀。

在这堂课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同学们自觉组织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饱满的创作热情,争做伟大抗疫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宣传者。同学们发挥特长,以音乐艺术为亮色,以思政教育为底色,积极作为,主动奉献,用歌声、琴声、舞蹈等表达“疫”不容辞的坚定决心和“艺”心战疫的必胜信念。《我和我的长安》、《心中的星》、《有一种爱不变》、《情暖长安》、《望安》等一部部作品,彰显了你们在知行合一中绽放青春、担当有为的赤子情怀,老师为你们点赞! 

同学们,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题目的随堂考试,不同的人在这场大考中的得分也不一样。在这堂考试课中,我们也看到了齐心抗疫“交响曲”中的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有的媒体落井下石、幸灾乐祸,有的平台恶意抹黑、肆意诋毁,有的键盘政客人为操作、推波助澜。作为研究生,你们如何看待这些“杂音”?是被它们牵着鼻子走呢抑或是有自己的认识?在面临“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境况下,第一要换位思考。当有的事、有的人你想不明白的情况下,一定要学会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换位思考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培养和掌握的一种思维方式。第二要保持理智。人与动物的重要区别在于能够思维,在于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性地驾驭自己的行为,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失智、不偏激。第三要通过“三常”即常识、常情、常理认识事物、分析事物,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并做出合理判断。

古人云:“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同学们,身处新时代,你们不仅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坚守家国情怀,传承西音精神,担负时代使命,勇攀思想与艺术的高峰。 

有你们,中国一定行! 

最后,祝愿同学们力学不辍、成长进步! 

你们的老师:谢宝利 

2022年1月9日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