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教学院“榜样在身边”系列活动——退伍不褪色 使命永担当

作者:文/姬香伊 罗维婷 图/陈德婷 辛子成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823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四有青年”,积极营造勇于担当、谦良好学、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有效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音乐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榜样在身边”系列活动。

为了引导学生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3月22日,音乐教育学院“榜样在身边”启动仪式暨《退伍不褪色,使命永担当》退役大学生士兵主题分享交流会在1号教学楼401教室举办。音乐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王倩、正处级组织员赵军伟、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强、团总支书记刘菲儿参加分享会。音教学院辅导员罗维婷主持。

启动仪式上,张志强勉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向身边的榜样看齐,戒骄戒躁,用奋斗来装点自己的青春,在广阔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

此次分享交流会分为两个环节,首先,音乐教育学院2021级5班李宗鸿同学分享了自己经历两年军营生活淬炼后的成长。他说,小时候妈妈给他看彭德怀元帅亲自签发给姥爷的兵役证时,在心中就种下了成为一名军人的种子,经过两次报名筛选终于步入了军营的大门。

在新兵连时期,他刻苦训练、超越自己。从起初的三千米倒数,在经历了跑完步不敢喝水,怕影响成绩,不敢洗澡,怕跑步白跑,每天比战友早起半小时,午睡比战友少睡半小时来训练学习,最终成为班长、连长都翘起大拇指夸赞的“站在前排的兵”。

下连后,李宗鸿被分配看守世界第四大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的武警中队。在此期间,他凭借勤奋的态度、出色的能力,担任了队里的新闻报道员、理论骨干、文艺骨干等职务,还担任着中队团支部的群众委员、中队军人委员会的文娱体育委员,以及中队的二十大宣讲团成员,出席了支队第一届军人代表大会。被嘉奖一次,荣获了“四有”优秀士兵称号。

服役期间,再苦再累,他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专业,为战友们写了一首歌,成为了他们青春的宝贵回忆。他带着部队给他的宝贵财富重返校园后,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制定了学业目标,做了详细的规划。

分享活动中,同学们对他的经历非常感兴趣,从部队生活到战友情,从学业规划到未来发展,同学纷纷与李宗鸿进行交流。

 

最后,音乐教育学院分党委书记王倩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高中生到一名军人的转变历程。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真正理解“担当、正义、敬畏、团结”的含义。她告诉同学们:“榜样,就在你我身边。”希望同学们感受到榜样的力量,跟随身边的榜样,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用一片云去推动另一片云,用一颗树去撼动另一棵树。

交流分享会后,同学们大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予青年以厚望:“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音教学院的青年也一直志存高远,以李宗鸿为代表的青年学子们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践行着青春的诺言。

榜样,可以是伟大的,也可是我们身边平凡的人物,始于微末,心怀信仰,音乐教育学院将持续推出“榜样在身边”系列活动,激励同学们跟随身边的榜样,奏响青春乐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陈德婷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