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音乐学院开展“悦动心扉”《战火青春》原创音乐剧师生交流活动

作者:马锡发布时间:2023-03-18浏览:179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家国情怀,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3月15日,现代音乐学院举办“悦动心扉”——《战火青春》原创音乐剧师生交流活动。作为现代音乐学院“艺术+思政”实践党课的延伸,本次活动三个会场同步开展,原创音乐剧的10位主创教师全程参与,30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从音乐剧的时代背景、歌曲创作、编曲思路、歌词意义、乐队伴奏等方方面面,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分享交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彰显文化育人特色,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战火青春》原创音乐剧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首演后,社会反响热烈,同年荣获陕西省第八届校园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一等奖第一名,引起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高度关注。该剧从创作排练到搬上舞台,仅历时十个月。整剧参与师生145人,完成原创音乐23首,共108分钟。从作曲、舞美、灯光、音响、服装、道具到舞台表演,都是学院师生独立完成,采取乐队现场伴奏,积极探索现代音乐剧演出的全新模式。该剧讲述了一群年轻人在抗战年代怀揣对理想信仰的追求和不断成长进步的渴望,经过特殊条件下的淬炼和考验,最终奔赴延安投身伟大革命的故事。

交流分享活动中,同学们不仅深入了解了原创音乐剧的诞生,更在老师们生动的讲述中,深深体会到从台前到幕后的无数次编排与打磨,力争把《战火青春》打造成学术精品、艺术思政精品的决心。

“如溪水向着大河流淌,汇聚到这个光荣的地方。”原创音乐剧交流分享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与爱国情怀,是有效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手段,也是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向善人性和高尚人品的重要措施。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受益匪浅。

   学会心得体会

2022级宛新瞳:惊叹我们现代院有这么一部精彩的原创音乐剧。很遗憾没有看到该剧的首演,幸运的是在这次分享活动中通过视频的方式去了解这部剧。

2022级郭梦洋:老师们和师兄师姐们的精彩表现给我们留下来很深的印象。现代院是一个大集体,专业与专业之间没有壁垒,这种团队合作的精神面貌让我们特别受触动,希望自己也能够尽快地参与到音乐剧的排练中去。

2021级贝逸雯:我们之前所接受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多的是在书本上,观看完这部《战火青春》音乐剧后,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爱国主义思想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已经实实在在地在心中生根发芽。

2020级何庭瑶:我们大三的同学大部分都在现场看过《战火青春》的首演,这个学期再次回顾有了许多新的感受和启发。与老师们交流了许多关于音乐创作和乐队编配的知识,这种学习方式很特别,不仅了解了历史还扩宽了专业视野,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陈德婷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