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评估工作会

作者:文/温荣蜜 朱康宁 图/米思雨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1856 分享到

11月1日下午,我校召开“陕西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评估工作会。由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辉研究员,西北大学高教研究中心主任姚聪莉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肖国庆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专项评估。评估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院长王真、党委副书记李宝杰、王刚出席,会议由李宝杰主持。

王真首先对专家组表示诚挚欢迎,对专家组的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随后,王真介绍了学校概况及近年来教育评价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他指出,此次评估检查是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推动试点工作走实走深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积极筹备,并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梳理在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推进探索符合艺术院校学科特色的评价体系,以“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牵引,深化综合改革,提高办学能力和水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宝杰就我校教育评价改革及试点工作中完善省属高校评价标准,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分类发展、深化高校教师评价标准、探索改进学校体育评价、探索改进学校美育评价、丰富劳动教育内涵,健全劳动教育评价等5大板块16个方面的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进行详细汇报。

专家组通过听取报告、查阅资料、咨询及互动交流等方式,对学校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落实、工作进展、资源保障以及宣传知晓等情况进行评估。

组长赖绍聪教授代表专家组指出,作为试点单位,学校对于改革试点工作认识到位,能够严格按照评估要求开展工作并结合艺术类院校特色和优势制定制度,改革目标明确,工作思路清晰,改革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其中,五个方面尤其值得肯定,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评价改革领导体制,切实加强对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提出关于人才、职称、奖励、科研、督导等21个方面49项重点举措,为推进改革提供方向性指引。二是以规划引领,做好教育评价改革顶层设计。学校以《“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十四五”人才培养与创作实践规划》为引领,进一步梳理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明确了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总体方向。三是聚焦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正确方向。学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师德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师德师风预警监督机制,实现师德年度考核全覆盖;加强了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完善制度建设,改革教育教学教师评价体系。修订了《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科研工作管理办法》《职称评定办法》;出台了《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制度;印发《职称评审论文、专著认定办法(暂行)》《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细则(暂行)》等,初步形成新的制度体系。五是积极探索改进美育教育体系及体育评价。在艺术创作中实现美育和快乐运动中实现体育评价。同时,赖绍聪就进一步聚焦学科特色,完善艺术院校人才分类评价制度体系,加强劳动教育评价改革,探索建立艺术类院校学生学业评价体系及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李宝杰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围绕专家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细致梳理,深刻反思问题根源,逐条落实建议,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弱项,补齐短板,立足长远,精准推进试点深化改革,切实提升建设成效,统筹推进教育评价“指挥棒”作用,促进学校高质量建设发展,努力为全省教育事业高水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校发展规划处、党政办、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部、科研处等单位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