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第十期举办

作者:宋荷菂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84 分享到

616日下午,现代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小山应学工部邀请,出席“悦动心扉”师生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以《做好新时代的音乐人》为主题,与学生们开展了一次近距离的圆桌交谈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津波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刘小山老师首先从“音乐人”切入主题,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讲述在这个时代音乐如何做,怎样做好新时代的音乐人,阐述了传统音乐创作与新时代音乐创作的不同。随后,在互动环节,他以亲身“采风”经历阐释了因时代的发展,生产资料与生产形式的不同、文化环境和创作工具的改变,导致了今天做音乐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强调了录音技术艺术专业是艺术与科技相融合、文理交叉的学科。希望同学们能将充分利用各种因素新兴的技术手段融合起来,可以从更加多的角度来解决眼前遇到的创作和学习问题。强调了基本音乐素养与基本技能技术技巧以及综合能力在音乐学习中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希望同学们讲好我们自己的音乐故事,做好新时代的音乐人。

最后,刘小山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专业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比如AI智能创作对传统音乐创作的冲击、如何通过学习经典丰富自己的音乐语汇和专业视野、锻炼技巧与方法进行观察创作,如何让国外世界了解我们中国的音乐文化等问题。与此同时,刘小山老师还强调了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强大,了解自己脚下土地的历史文化的重要意义。

张津波老师总结时表示,希望同学们扎实制定学习目标,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坚持文化自信,扎实做好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做新时代音乐人。

责任编辑:陈真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