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在行动”——我校邀请地方中小学校长恳谈交流

作者:学工部 摄影/施宏发布时间:2022-06-18浏览:2053 分享到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厅“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加快我校推进就业工作高质量提升和人才培养改革融入地方需求的步伐,6月17日上午,学校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地方中小学校长恳谈会,邀请西安、宝鸡等20家中小学校领导来校交流,就基础教育人才需求、中小学艺术教育创新发展、合作共建“一体化”艺术实习实践基地、共同探索建立大中小学立德树人培养机制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校党委书记张立杰、党委副书记王刚,各院系负责人、学工部、附中等单位参加会议。

恳谈会上,张立杰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对地方学校长期以来关注支持我校发展表示感谢,指出西安音乐学院作为引领西部高等音乐艺术教育和地方文化建设的人才高地,将始终保持开放包容、博采兼蓄的办学理念,持续为推进地方基础教育、社会公共美育事业贡献力量,培养更多的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今后,学校将充分挖掘利用优质艺术资源,主动对接陕西省地方中小学人才需求,全面架设高校与基础教育、艺术美育教育的桥梁,引领教师、学生精准掌握、普惠服务到西安中心城市的每个中小学,进而辐射带动全省范围内的中小学艺术教育,为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唱响“西音最强音”。他热忱地希望中小学吸纳学校人才,加强交流互鉴,共同推进“双减”政策背景下的西部艺术人才培养改革。

王刚介绍了学校近几年来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就学校重视以艺术与思政、艺术与人文引领“三全育人”的探索做了推介。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当前中小学美育教育不断加强的语境下,发挥西安音乐学院作为高等艺术教育排头兵的作用,加强与基础音乐教育的一体化对接,既要让更多的中小学成为师生们实习见习、教学应用的实践基地和第二课堂,也要引导、激励专业院校的教师和学生们以“社会美育、艺术美育指导员”的身份形成校校联合、校地融合的长效机制,让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的就业指导和生涯规划“关口前移”,在加强对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全面认知和情感体验中增进教学技能,确立服务基层教育事业的价值观,加快高质量就业。

恳谈会上,与会嘉宾观看了我校宣传片,盛赞了我校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业绩,也对学校开放办学、高度重视与基础教育的交流共建、积极搭建艺术教育高端平台的做法表示敬意。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贺胜利副校长、西安高新东区初级中学吴永胜校长、西安高新区第八初级中学张小英校长、宝鸡智博学校副校长李秀峰、西安浐灞实验小学校长宋英等先后发言,介绍了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最新趋势和本校发展情况,希望双方的合作共建、文化交流不断走向深入。与会领导们就高雅音乐进校园、加强教学和艺术课题研究,拓宽艺术专业实习实践、共建教育实习和艺术美育基地、推进艺术与思政、艺术与生命教育,提升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对基础教育课改课标的适应性和理解力、加强“一专多能”复合型人才培养美育、增强艺术专业人才“工匠精神”培育、坚持开放性办学和学科专业整合等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交流,为我校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深度改革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大家纷纷表示,希望高校打开象牙塔、融入大时代,在立德树人创新实践中坚持“两手抓”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审美素养,更加契合时代发展脉搏和教育一线特点,为用人单位培养输送更多的优质人才。希望广大西音学子们专业技能要硬,综合素养也要硬,自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与会的院系负责同志全程参加交流,深入听取了校领导们对人才培养、教育改革方面的意见建议。学工部部长张津波对会议做出了总结,表示我校今后将继续加强与基础教育校际联系,持续做好“访企拓岗”和基地共建,为毕业生就业和中小学美育提供更优质更宽广的平台。会后,与会代表们集体参观了我校音乐博物馆和校史馆。

本次会议是我校近年来组织的较大规模的大学与中小学校际交流专题会议,也是就业工作管理体制更新、与学生教育贯通融合以来全校首次举办的人才培养专场恳谈会,对于促进全校上下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主动融入服务一线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牛榕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