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1级大学生军训工作圆满收官

作者:撰文/学工部 朱若昀 摄影/施宏发布时间:2021-10-31浏览:1680 分享到

10月29日上午,伴随着一场精彩、振奋的总结表彰大会,为期十四天的我校2021级大学生军训工作完满落幕。1039名新生淬火成钢、并肩前行,取得了国防教育和艺术思政的双丰收。党委副书记李宝杰、王刚,副院长侯颉以及各院系领导出席会议。 

李宝杰下达总结表彰大会开始指令 

表彰优秀连队、优秀连长、优秀指导员、先进个人代表 

侯颉代表学校为军训基地赠送锦旗 

教官代表、学生代表发言 

十时许,总结表彰大会在李宝杰指令下拉开帷幕。参训同学们以豪迈的勇气、昂扬的斗志和严正的军容,进行了精彩纷呈的训练科目汇报,队列行进、擒敌拳、搏击操、单兵战术及防暴队形、舞旗、擒拿格斗展示和情景剧《奋斗中的征程》表演先后进行,学员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展示了十余天的优良训练成果和连队作风。教官代表、学生代表发言后,侯颉代表学校为军训基地赠送锦旗。大会表彰了优秀连队、优秀连长、优秀指导员、先进个人代表。  

王刚作总结讲话 

学工部部长张津波主持大会 

王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军训计划周密、组织得力、内容丰富、施训科学,师生们倾情参与、勇于创新。学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始终,充分展示了西音学子奋进艺术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实现了“红色艺术独立团”的光荣集结。结合训练开展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行为养成和文明礼仪教育工作,既锻炼身心、又教化人文,学生面貌焕然一新;各院系书记在基地驻训轮值、激励呵护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全程在基地驻训,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把关心和体贴送给每一位学生;同学们学会了自立,加深了情感,懂得了关爱,增进了联系,集体意识不断增强。希望大家把军训中培养出的集体信念、顽强意志、良好品格和优良作风坚持下去,将本次军训成果凝练成我校2021级特有的“共同体”精神与品格,积聚成懂审美、会生活、爱艺术的“明德、至善”的青春信念。他勉励全体新生再接再厉、不负韶华,德艺兼修、五育并举,继续发扬“红色艺术独立团”的良好作风,加强人文素养,练就过硬本领,把自己锻造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 

总结大会在全体参训师生齐唱校歌声中结束。当日下午,全体师生顺利返校。 

本次军训除了常规训练、拓展训练、消防及防灾疏散演练之外,特别重视加强艺术思想政治教育与行为养成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入学教育、艺术专业导引、人文化育与军训相结合,全方位开展了系列艺术思政和专题教育工作,丰富了军训艺术思政的内容与形式,体现了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持续加强人文引领的价值导向,效果显著。训练中,同学们整体状态变化有目共睹,大家越来越主动地投入训练,悦动心扉,收获财富,真正地做到了感知天地、倾听内心、走向彼此,也体会到艺术人生的另一种风采。 

  

参训学生代表感言

作曲系苏紫藤:一转眼,14天的军训生活即将结束,在这14天的军训里我们不仅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了解了军营生活特点,体会到了军人的艰辛,也进行了一些国防教育和军事理论。在军训期间我们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宿舍保持空气流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通过此次军训我们收获了耐力、坚毅、勇敢,还有团队精神,明白了在军队中“一百减一等于零”的道理,也提醒着我不仅要努力学习知识,更应关注天下大事,更应心系祖国安危。军训虽然很苦很累,但这何尝不是一种人生的洗礼和锤炼,它将激励着我大步向前进!

人文学院庄颜菲: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历时14天的军训生活在不知不觉中渐入尾声。从一开始对军训生活的忐忑迷茫,到最后面对任何困难也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从一开始内务的乱作一团到如今的干净利索;从一开始的稚气未脱到现在变得愈加成熟懂事,我们实现了质的飞跃与蜕变。相较于平时在学校里的生活,军训显得单调与劳累,但更多带给我们的是快乐和收获:我们收获了集体的团结一致,收获了友谊的志同道合,收获了面对生活的吃苦耐劳。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一次磨练,给自己一个机会,下定决心,为自己的青春添一笔浓墨重彩。

钢琴系张乐言:时光飞逝,十四天的军训转瞬即逝,回想起这段时间发生的事,辛苦有之,快乐有之。此时此刻,我最想对教官和老师说的就是“谢谢”,虽两个字却让我感慨不已,人生很长,我们与教官和老师在一起训练不过14天,但他们教会了我们很多,谢谢他们让我认识到自律和责任是人的立身之本。军训结束,大学生活也才刚开始,这14天我有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回忆,也会当成我一辈子的财富。

管弦系郭俊炜:军训是大学生活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在军训中,我们不仅增强了体魄,磨练了意志,更加强了友情与集体责任感。拉歌是军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在拉歌中增进了彼此的友情,为辛苦的军训增添了欢乐,最重要的是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集体意识,增强了集体荣誉感。每到夜晚星辰布满夜空的时候,丰富多彩的军歌就会回荡在操场上空,我们的青春肆意飞扬着,相信这会是我们日后一段美好的回忆。

民乐系尤佳:军训是大学生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对于同学的成长成才起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在严守防疫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我们进行了14天的军训生活,在这次军训中,我们饱尝军营中的酸甜苦辣,明白了在汗水中磨炼坚韧更能造就成功,人生因磨难挫折而坚强。我会永远铭记这段珍贵的记忆,带着军训的精神披荆斩棘,踏平坎坷。

声乐系姚煜东:军训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已经接近尾声,虽然只有短暂的十四天,但我们在学、看、练中受到了教育,锻炼了身体,增强了意志力,提高了军事素质,强化了国防观念。我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做有组织有纪律,在教官和各位长官的带领下,我们褪去了身上的稚嫩和懒惰,在一次又一次对自己更高的要求中不断成长、突破自我,成为能为西音争光添彩的学子。在这段军训的日子里,我们也一直配合好疫情防疫工作,坚持佩戴口罩,为自己也为他人负责,每日坚持开窗通风,在保证自身安全健康的同时,顺利完成好军训任务,为自己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现代音乐学院陈淑媛:强国在乎于我少年之意志,军训是教会我们成为一个合格成年人的重要一环,纵使阳光曝晒、深秋风寒,纵使身心疲惫,但身着一身迷彩,便意味着责任。我们必定能将军训中练就成的坚韧意志和拼搏精神贯彻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成为一个合格的当代大学生,为今后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音乐教育学院靳含月:一声大过一声的报告,我们的声音从初次的生涩细小逐渐变得堂正大声,改变我们的无疑是军训中形成的团队精神。我们西安音乐学院是一个团队,我们音乐教育学院是一个团队,每个连也是一个团队,每个人只有为自己团队添彩的义务。军旅一瞬,更多的是收获。在辅导员老师们和学工部所有老师的悉心教导中,让我们明白了安全、纪律、团结的重要意义。云销雨霁,彩彻区明,我们迎着光,在军训的起点上,奔赴更好的明天!

舞蹈学院章艺可:在这十四天的军训过程中,我们除了学习军事技能,还参与了各项活动、听了不少讲座,全面的军训内容充实了我们本会枯燥的生活,很感谢西音对全体军训新生的用心!军训苦中有乐,我们收获了真挚的友谊,规范了作风纪律,培养了坚强的意志。这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经历,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和珍藏。如今山河壮阔,天地磅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已然进入新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积极投身于国防建设。燃满腔壮志,为开启强军兴国新征程助力!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