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引领我成长

学校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打造七首原创红色音乐作品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谢宝利/王霞/简爱/田廷广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797 分享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思政课“创新课堂教学,要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

五年来,校党委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校党政齐抓共管,一体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四个一”教学改革(讲述一个故事,分析一句经典,创演一部作品,解决一个问题)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追寻红色记忆,继承革命传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实好、实现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校先后打造了7首集思想性、政治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原创红色音乐作品,在央视频、学习强国、及陕西地方主流媒体相继播出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教学和社会效果。

第一首:原创红色歌曲《青春之歌》

歌曲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9x1JyaTR6jRUv5w3lqQ

歌曲以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创作方向,以“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为主题,对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第二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的内容。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青年的寄语融到歌词创作中,旨在歌颂百年以来一代代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实践,坚定新时代广大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

歌曲在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西安音乐学院红色音乐汇官网(校园内网)、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西安音乐学院官网、陕西卫视官网起点新闻、陕西广播电视台文艺陕西公众号进行了公开发表,总阅读量5000余次

第二首:原创红色歌曲《望安》

  歌曲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qDClv39q_vjT6es6kvNUg

歌曲以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彰显独特时代精神的题材为创作方向,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为主题,对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第十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第三节第二目“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的内容。歌曲以西安抗疫为背景,展现了疫情时期西安政府和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旨在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展现西音学子的责任与担当,表达“西”望你我“安”然无恙,长安“常安”的质朴期望,为西安战疫出一份力。

歌曲在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音乐汇官网(校园内网)、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陕西卫视官网起点新闻、陕西广播电视台文艺陕西公众号进行了公开发表,总阅读量为3000余次。

第三首:原创红色歌曲《红色中国》

       歌曲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jrsCYHLciHUBcDMzpTYuw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歌曲以“讴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再创作”为创作方向,以红色中国为题,对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第三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的内容。以音乐再现了新时代中国万家灯火、阖家欢乐的和谐景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表达了当代青年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火热实践,以实际行动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的强大决心。

歌曲在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西安音乐学院红色音乐汇官网(校园内网)、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西安音乐学院学院官网/视频号、陕西卫视官网起点新闻、陕西广播电视台文艺陕西公众号、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央视频公开发表,总阅读量为8000余次,中国教育新闻网、学习强国等对歌曲进行了相关报道。

第四首:原创红色歌曲《迎着光》

歌曲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gijpR8fvNvVNSIJgm6veQ

百年坎坷复兴路,世纪沧桑强国梦。这首歌以“讴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再创作”为创作方向,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以近代以来国家蒙辱、文明蒙尘、人民蒙难为背景,对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第三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专题的内容。回顾了不同社会力量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失败的历程,为我们讲述了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中华民族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达了当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坚定地上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歌曲在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西安音乐学院红色音乐汇官网(校园内网)、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西安音乐学院学院官网、陕西卫视官网起点新闻、陕西广播电视台文艺陕西公众号、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进行了公开发表,总阅读量为5000余次。

第五首:原创民族器乐曲《人·自然》

歌曲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w7quMgvVULY7TueBgb7CQ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和鲜明特色,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生态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首民族器乐曲以“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阐释、转换和创新”为创作方向,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核心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创作主题,对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第十二章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专题部分的内容。该器乐曲巧妙地借助民族传统乐器二胡、扬琴、竹笛、古筝,以三段式的结构为我们揭示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展现了“第二个结合”伟大的创造力。其中,第一部分采用了点描式的写法描写了原始文明和农业文明时期人对自然的敬畏与屈从。第二部分运用了不协和的音响效果展现了工业文明时期人对自然的征服和破坏。最后一段表达了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用实际行动推动了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自觉,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力量。

该器乐曲在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西安音乐学院红色音乐汇官网(校园内网)、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西安音乐学院官网/视频号、陕西广播电视台文艺陕西公众号进行了公开发表,总阅读量为5000余次。

第六首:原创器乐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歌曲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X2uez8Zbo1H2GbQdq2P6Q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于2005年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的。乐曲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为双筝而作,对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第十二章第一节第二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部分的内容。开始的慢板部分展现的是曾经绿水青山与人民幸福生活的和谐画面,中段展现了随着社会发展,环境污染给人民生活质量、身体健康和生产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后快板突转欢快,描写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群众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集中力量攻克影响人民生活质量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措施之实、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华彩部分则向我们展现了治理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良性循环,之后乐曲回到慢板的旋律,以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呼应主题。

该器乐曲在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西安音乐学院红色音乐汇官网(校园内网)、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进行了公开发表,总阅读量为600余次。

第七首:原创红色歌曲《绿水青山好风光》

歌曲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M1EYkKh89YiyPEHzdvNww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首歌曲以“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阐释、转换和创新”为创作方向,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创作主题,对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材第十二章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第一节第三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专题部分的内容。歌曲巧妙地借助民族传统乐器二胡、竹笛、古筝,以五声调式的曲调为我们揭示了自然与民生、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彰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实践伟力,凸显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该歌曲在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西安音乐学院红色音乐汇官网(校园内网)、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西安音乐学院官网/视频号、学习强国(陕西平台)进行了公开发表,总阅读量为7000余次。

责任编辑:党婉嫕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