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思政与艺术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汇报音乐会成功举办

作者:文/牛榕 视频/许泸云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777 分享到

    

1227日,20232024学年研究生《思政与艺术的理论与实践》课程汇报音乐会在2号教学楼多功能演奏厅成功举办,课程教师张津波主持,教学团队成员受邀参加。

音乐会共分不忘初心、艰苦奋斗、英雄光辉、砥砺前行四个篇章,以一首大气磅礴的合唱《领航》拉开帷幕。参与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通过乐器表演小提琴《金色的炉台》、古筝《万疆》、板胡《地道战》、钢琴《松花江上》,女生独唱《绒花》、《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男声独唱《抬头仰望夜黑的天》、《跟你走》、女声合唱《如愿》、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及朗诵《和平的天空》、双人舞《红旗颂》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节目,以艺术的表现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阶段,领导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苦奋斗。

 


据悉,自今年3月份,我校“思政与艺术的理论与实践”获评陕西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以来,教学团队成员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人民性是艺术与思政融合实践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小提琴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例》《艺术思政漫谈》《艺师艺友 艺路生艺》《音乐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等主题讲座。10月底,师生共赴陆军边海防学院开展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到基层,艺术服务走边防”交流分享暨慰问演出主题活动,教学效果显著,社会服务评价良好。

《思政与艺术的理论与实践》课程依托艺术学理论和音乐与舞蹈学两个一级学科,以“艺术思政”理论探索和实践体系建构引领人才培养,“围绕艺术育人做思政,拓展思政空间来育人”的理念。在融合思政与艺术两大学科中形成了具有我们艺术院校特色的“大思政”教育课程体系。此次课程汇报音乐会既是课程教学成果展示,也是艺术与思政深度融合的实践探索,对于发挥我校学科优势和研究生专业特长,积极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