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系列·乔建中文集》成功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

作者: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 闫若彧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377 分享到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公示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3年度)名单,由我校特聘教授乔建中撰写的《当代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系列·乔建中文集》成功入选。

《当代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系列•乔建中文集》是乔建中教授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发表的重要学术成果汇编集,是对先生50多年丰厚学术积淀的集中展现。文集共8卷、10册,分为:《国乐新说》、《乐苑文录》、《土地与歌》(上、下)、《学术史踪》、《音地关系》、《乐人往谈》(上、下)、《学人丛谈》、《序跋辑录》,收录359篇文章,共计200余万字。文集囊括了乔建中教授在中国传统音乐、民族音乐学、音乐地理学、中国民族器乐、音乐评论、音乐研究学术史等领域中具有代表性、建树性的研究成果,包含《曲牌论》《20世纪中国传统音乐研究论纲》《音地关系探微》《试论中国音乐文化分区的背景依据》《汉族传统音乐研究四十年》等在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论文。

乔建中教授作为我校特聘专家,在受聘的十年间策划、筹办了多场重要学术活动,发表多篇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论文,为我校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带领青年教师共同完成多项田野考察与科研工作,先后培养出8名硕士研究生。乔建中教授在其学术生涯中始终秉承眼光向下、扎根田野、史论并举的学术理念,继承与发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优良的学术传统,数十年来笔耕不辍、躬体力行,矢志以学卒之躯自勉,立水滴石穿之志,求积跬致远之效,是当代中国传统音乐学界的标志性人物,为后学晚辈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