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培育高素质音乐艺术人才

作者: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525 分享到

近年来,西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培育德艺双馨艺术人才的新时代实践中,始终以“艺术思政”理论探索和实践体系建构引领人才培养,实现“围绕艺术育人做思政,拓展思政空间来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融合思政与艺术学科中形成具有特色的“大思政课”教育理论,以艺术教学拓展思政空间。

加强顶层设计 建好育人“大格局”

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协调推进思政课建设相关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制定并落实《校领导“结对子”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对子”联系院系制度》,构建起校领导、思政教师、各院系“一对一”三级直达式联系的工作格局,延伸工作触角,更好服务学校全面发展,助推学校大思政格局构建。学校党委会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获批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与马院教师座谈

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获批省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对子”联系院系

优化课程体系 守好课堂“主渠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音乐院校特色和学生的专业特色,以“四地”建设(即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并持续凝练“艺术思政”协同精进的教学基地,培养“艺术思政”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园地,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新时代文艺观研究的学术高地)为目标,以“双色教学模式”(即以思政为底色、艺术为亮色)为抓手,不断探索“思政+艺术”教育教学模式。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系统设计。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四个一”教学改革,即“讲述一个故事,分析一句经典,创演一部作品,解决一个问题”,寓教于乐,通情达“理”。已组织编印3门思政课程《“艺术思政”教学案例》,开展原创作品大赛,开设“红色音乐中的百年党史”“中共中央在延安的13年及延安文艺发展研究”等特色课程,推出“红色音乐忆党史,师生共话颂百年”系列党课。成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生社团“马小乐”,为学生搭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各类学习平台。

举办“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原创作品大赛

  “马小乐”学生理论社团赴西安启智学校等实践基地开展“艺术思政”实践教学和社会服务活动

举办“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



突出艺术特色 唱好育人“协奏曲”

学校始终以“艺术思政”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引领人才培养,变“思政单曲”为“思政全辑”,变“单声道”为“立体环绕”,以乐化人、以美育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上舞台、入脑入心。学校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学两大学科,形成“艺术思政”理论研究方向,在全国率先招收艺术思政研究生,与本科生艺术人文理论类培养有效衔接,成为全国专业院校的先导。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艺术思政教研室,建设艺术思政方向导师队伍。学校获批“艺术+思政”陕西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学校党委书记担任首席专家,创新“一体两翼”的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即以基地为依托,建设“艺术思政虚拟仿真体验式教学中心”和“红色经典音乐主题网站”两大平台,同时开展“艺术思政复合型教师工作室”“艺术思政资料室”等项目建设。学校“艺术思政”教育模式获评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四四制”融合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获评陕西省优秀工作案例。近两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已打造7首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原创红色音乐作品,在多家主流媒体平台相继播出。

学校获批“艺术+思政”陕西思想政治工作重点研究基地,学校党委书记担任首席专家

建设“艺术思政虚拟仿真体验式教学中心”和“红色经典音乐主题网站”两大平台


结合思政课知识点,打造了7首集原创红色音乐作品,在央视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相继播出



拓宽育人渠道 用好社会“大课堂”

学校充分发挥艺术引领、辐射社会公共文化的“浸润”效应,经过8年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的创新实践,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教学的新成果,拓展了音乐院校思政教育成果的新形式。从2018年起,每年组织开展“艺术服务走边防”实践育人活动,师生前往新疆北疆、云南老山、内蒙古阿尔山、黑龙江漠河等边境一线开展慰问演出,应邀到全国30余家单位进行宣讲,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思政品牌,被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202211月获批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2023年,学校成为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成员单位。2016年来,连续每年主办“艺术思政”原创主题晚会,已陆续推出“长征——红色的记忆”“党在我心中”“春风化雨润无声”“誓言”“我们”等多个红色主题艺术项目。这些具有鲜明西音特色的艺术人才培养实践已成为艺术专业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高校与社会对接的重要成果,带动了文化强省建设“文艺坐标”建构。

2018年起,学校每年组织开展“艺术服务走边防”实践育人活动

2016年来,学校每年连续主办“艺术思政”原创主题晚会

学校成为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成员单位

近年来,学校“艺术思政”的价值引领作用愈加彰显,培养了大批有理想信念、有爱国情怀、有艺术创造力的学生骨干和艺术先锋。在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中,学校的“艺术思政”育人模式和经验分享获业界一致肯定,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虚拟教研室”等联合主办的东亭名师论坛之新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教学展示、重点难点新点系列研讨暨总结大会上,受到专家的好评。该成果被收录在新版《思想道德与法治教材三点解析》一书中。学校连续两届在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分享和经验推广,得到与会专家的赞誉。(本文来源于《光明日报》20231219日第16版)

责任编辑:方馨怡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