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西安音乐学院支部调研组赴袁家村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作者:毛良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994 分享到

11月10日,为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民革西安音乐学院支部主委倪慧娣及部分成员一行5人赴袁家村开展“乡村产业发展与文化建设”主题调研活动。调研组特别邀请了省发展特色与休闲农业指导中心李华斌科长作为乡村产业发展专家,共同前往指导调研工作。

袁家村副村长王琪、指导专家李华斌与调研组合影

座谈会上,乡村产业发展专家李华斌从省农业农村部门的角度向调研组介绍了袁家村产业发展的亮点和主要成绩。他指出,袁家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从2007年确立了打造关中印象体验地的发展思路以来,创建认定了陕西省首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及省级休闲农家明星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和资质,走出了一条独特且非常成功的休闲农业发展之路,是我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标杆和示范。这也是本次调研活动选定袁家村的主要原因。

座谈会现场

倪慧娣主委向村委代表简要介绍了民革党派的历史沿革,民革陕西省委以及西安音乐学院支部的发展和现状,并着重讲解了本次调研的主旨与目的。她指出,本次活动是围绕“三农”,聚焦乡村文化建设,本着“带上问题下乡村,冲着目标做调研”的原则,深入乡村开展的调研。目的在于通过学习和研究,打造质量高、观点新、亮点足的履职成果,并充分发挥民革西音支部的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在村史馆,副村长王琪详细讲解了袁家村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今的发展历程,让调研组的同志们感到十分震撼。袁家村位于关中平原北部,全村土地不足千亩,农户仅62户,人口不过300人,曾经是有名的贫困村。2007年,袁家村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打造农民创业平台、创办农民合作社,解决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共同富裕等关乎本村民生的重要问题。现在,袁家村的旅游年接待量达到了66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1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十五万元以上。通过一系列创新实践,袁家村探索出了一条享誉全国的乡村振兴之路。

调研组深入了解了袁家村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和做法,特别是对其在民俗、非遗、文创、饮食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文化等领域的设列和展现进行了实地考察。针对相关领域在音乐艺术呈现和创新方面的不足,调研组提出了引介西安音乐学院专业优势,从音乐方面为当地乡村文化建设提供协助的设想。针对这一提议,王琪副村长表示热烈欢迎和殷切期望,表示可以为学校师生提供高品质艺术实践平台,竭力为师生教学实践提供服务。

本次活动是民革西安音乐学院支部首次开展调研工作,是贯彻落实民革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对标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三农”、聚焦振兴,深入开展调研的具体举措,为建言献策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牛榕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