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张立杰为2023级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作者:文丨宋雨薇、图丨黄定超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1634 分享到

“今天你们选择把西安作为自己美好大学时光的‘栖息地’,西安也会以她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自信成为不断滋养你成长成才的沃土……”9月6日上午,西安音乐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举行。校党委书记张立杰教授以《从西音出发,用一生追随艺术与信仰》为题,为一千余名新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艺术思政课。

张立杰对同学们成为西音大家庭中的一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他带领同学们从一张张珍藏的老照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中,感受西音74年来根植陕西红色沃土的光荣建校使命和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生动历程。他勉励同学们从西音出发、从长安出发,汲取中华大地优秀文化,站在时代发展潮头,努力实现用一生追随艺术与信仰、用艺术诠释美好人生的理想。

张立杰指出,数十载奋发图强,西音74年的办学兴校历程,始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学校从无到有,从群众性文艺人才培养到建立专业化音乐教育体系,她见证了我国从新中国成立到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史,也为我国高等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扎根西北、服务人民,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尚,领跑在西部民族乐坛最前沿,以勇于探索创新的艺术理念,留下众多镌刻着历史记忆的时代华章。学校名师荟萃、人才辈出,一代代潜心治学的身影更让这座艺术殿堂变得愈发厚重,74年耕耘积淀的荣光需要每一位西音人接力成就。

数千年古都魅力,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和发展中心之一,西安以她独特的文化魅力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张立杰旁征博引道出感悟长安深厚文化底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以“铸牢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什么”等问题向同学们发问,从历史之变、时代之变等多个层面,深刻阐述了音乐艺术既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和传播手段,也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也离不开音乐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承担新时代文化使命,引领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风尚,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张立杰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志存高远、技道并重。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二是守正创新、勇攀高峰。要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三是健全人格、全面发展。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新时代西音学子要保持健全的人格、高尚的品德,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四是把西音精神、发扬光大。要牢记并践行“明德教化、乐音至善”的校训,用音符谱写青春乐章,用热爱点燃艺术梦想,服务陕西文化建设,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新兵,将来成为让母校骄傲的人才。

聆听完张立杰教授的授课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声乐系本科新生刘家元说:“面向世界传播中国艺术是我踏上这段旅途的初衷,聆听张书记的“开学第一课”,自己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意义。”艺术思政专业研究生新生牛榕表示,“聆听了张书记的谆谆教诲,我心潮澎湃,满怀自豪。作为新时代西音学子,我们拥有广阔的舞台,应当继续磨练自己的艺术认知和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终有一天,我会在西安这片沃土上绽放属于自己的音乐之花。”钢琴教学与演奏专业研究生新生史佳璐表示,“听了书记的开学第一课,震撼心灵,感触良多,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胸怀远大理想和抱负,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新兵,把西音精神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宋雨薇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