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与发展的交响 赵季平向母校西安音乐学院捐赠个人钢琴

作者:音乐周报发布时间:2023-05-31浏览:394 分享到

这架琴回到母校了,它回到了我 音乐起步的地方。这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传承。作曲家赵季平站在西安音乐学院艺术中心舞台上动情地说。

526日,继承与发展的交响——赵季平钢琴捐赠仪式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西安音乐学院名誉院长赵季平,陕西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王真等与西安音乐学院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在捐赠仪式上,赵季平回顾了上世纪60年代在西安音乐学院的求学岁月,及青年时代如饥似渴、废寝忘食学习的点点滴滴。他介绍,这架钢琴是在电影音乐《红高粱》获第八届金鸡奖最佳音乐奖后,用陕西省人民政府的奖励购买的,也是自己人生中拥有的第一架个人钢琴,承载了自己二十余年的创作记忆,浸透着个人对中国民族音乐、对时代和人民的赤子之情。

赵季平是蜚声海内外的作曲家,也是西安音乐学院的杰出校友、原院长和现名誉院长,他的创作植根于人民、植根于中国大地,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文脉,并凭借娴熟的创作技法、深厚的音乐造诣,巧妙融合古典与现代、贯通东方与西方,他的音乐作品特色鲜明,屡获国内外音乐大奖,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大量经典影视音乐作品更是被广为传唱。此次捐赠的钢琴,见证了1988年至2008年间赵季平创作巅峰时期的重要作品,包括《霸王别姬》《秋菊打官司》《水浒传》《大宅门》等一部部影视剧中具有中国气派和东方精神的音乐作品的诞生。

王真说,本次捐赠充分体现了老校长对母校的深情厚谊,对青年学子艺术传承的殷殷期望。西安音乐学院将继续引导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守正创新,创作出更多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时代风貌的优秀文艺作品,用实际行动守护好这份珍贵的礼物,无愧于前辈的期望。尚飞林表示,这一历史时刻将激励陕西音乐界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发扬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的创作思想,不断在新时代的火 热生活中,谱写动人篇章。

仪式结束后,这架钢琴随即入藏于西安音乐学院校史馆并常年面向师生展览,以涵养师生家国情怀,传 承大先生风范,勇攀文艺高峰。(《音乐周报》2023年5月31日A10)

责任编辑:

图说西音

西音新视界

热点推荐